监管部门强化中介问责 多券商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罚

监管部门强化中介问责 多券商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罚
2020年07月09日 10:0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监管部门强化中介问责 多券商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华福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券商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监管层点名。

随着债券违约不断增多,承销机构“踩雷”也越来越多。

由于不少违约债券事后都暴露出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勤勉尽责等诸多债券承销问题,近期监管机构在推进违约债券处置工作时也多次强调中介机构责任问题。

近日,又有华福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券商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点名。这三家券商在债券承销尽职调查的过程中,存在对发行人对外担保相关内部控制运行情况核查有效性不足、对发行人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运行情况关注度不够、尽职调查方法运用不充分等问题。

“过去几年债市的大发展使券商、商业银行等承销商越来越多,上百家机构挤进这个市场,必然带来良莠不齐的现象,比如承销过程中的一些回扣猫腻等。随着债券违约增加,蒙眼狂奔的行业状态已不能持续,监管趋严也使行业进入整肃阶段。”7月8日,某大型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家券商被罚

按证监会披露,华福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均被安徽证监局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华福证券、西部证券两家机构均是因承销盛运环保(300090.SZ)的相关债券“17盛运01”和“16盛运01”,存在相关违规行为;新时代证券则是因为承销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券“16弘债01”“16弘债02”“16弘债03”,存在违规行为。

这几只债券均在早前已经违约。其中盛运环保、中弘控股均最早在2018年10月即出现首次违约,两家公司在违约后也走向了退市的道路。

事实上,不少违约债券的承销商在事后均被监管机构通报处罚。

早在2018年,中山证券就因涉及亿阳集团的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而被黑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亿阳集团在2017年11月出现第一笔债券违约,随后进入重整。但直到今年5月,重整草案才获得法院批准。

监管部门指出,中山证券存在对亿阳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主体尽职调查不全面,对相关人员兼职情况和对外投资情况核查不到位;尽职调查底稿不完善;受托管理不到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对亿阳集团资信状况、偿债能力及持续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和持续关注等诸多问题。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前一份机构监管通报文件中,亦透露出中山证券债券承揽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文件显示,中山证券与上海两家投资咨询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在债券承揽过程中向两家公司支付服务费用。监管部门查实,中山证券彼时债券融资总部负责人邢峻配偶的银行账户与两家公司银行账户之间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其配偶还持有其中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关联公司股份,邢峻未如实向中山证券披露其配偶与投资咨询公司的利益关系。

而在五洋债欺诈发行的案例中,德邦证券也因未充分核查发行人五洋建设应收账款、投资性房地产等问题,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当下主动加强风险防控是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共识。在风控方面公司已建立了适应业务发展的体系,风险识别和管控是核心,通过合规管理、强化内控等措施推动公司发展。相信随着债券违约处理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也会更规范成熟。”华南一家券商合规部门总经理表示。

监管强化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8日共有67只信用债出现违约,规模已达835.77亿元。但债券违约不断增多之下,违约债券的处置工作却推进得较为缓慢。

“违约后不少债券的处置工作非常缓慢,比如亿阳集团,重整方案几经波折,直到今年才最终落地,而我们当时的负责人早就离职了,处置工作一直是个难题。”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月初,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违约处置各方的职责与义务,提出要明确中介机构责任。

比如就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而言,要求加强对发行人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的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发行人重大诉讼、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出售、资产查封、股权变更等可能对发行人偿债能力产生影响的情况等。

“监管层目前更系统地加强对整体市场的管控,证券公司内部管理也更加严格,其实这也是监管层一直以来都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的大方向。”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违规 证券 债券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