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纸涨价预示市场需求回暖 纸业个股逼近前3月高点

废纸涨价预示市场需求回暖 纸业个股逼近前3月高点
2020年07月09日 08:40 金融界

原标题:废纸涨价预示市场需求回暖 纸业个股逼近前3月高点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 7月初国废黄板纸价格开始追平去年同期。

7月8日,再生纸厂商山鹰纸业(600567.SH)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对下半年市场需求持乐观预期。太阳纸业(002078.SZ)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回收废黄板纸只是公司业务之一,占比不高,对后续业绩走势无法给出判断。

2019-2020年国废黄板纸价格对比图,来源:卓创资讯

股价走势方面,山鹰纸业股价在3月初回升到3.72元阶段性高点,此后一路走低。直到7月初才有明显表现,重回3元以上。太阳纸业在4月末因一季报利好股价曾小幅反弹,但直到5月末股价才开始持续上涨,7月8日一度冲至10.78元,逼近3月初高点。

同期,万得纸制品指数(882419.WI)也呈相似走势,3月初冲高回落,6月初逐步上攻,目前也尚未突破前期高点。

万得纸制品指数(882419.WI)近期走势

对于此次国废黄板纸价格上涨动因,卓创资讯分析员刘健认为,5月中旬开始国外疫情好转,市场对外贸回暖的预期是主要因素。此外,短期价格上涨可能也受到6月最后一批外废配额为0的刺激。“这对市场的心态有影响,惜售和囤货的意愿提升,但在我们看来这是二季度最后一批,之前有很多批,数额为0也是正常的。“

对于废纸价格上涨是否会挤压纸厂利润?刘健称,纸厂在整个废纸回收上下游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实际执行收购价格和对外收购价格存在落差:“在行业内部,废纸价格一直是纸厂用于调节成品纸价格的工具。”

他认为今年4月废纸和成品纸价格已经见底,目前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我们了解到6月份开始的涨价是成品纸发起的,成品纸先涨带动废纸涨价。”

据悉,与外废配额直接相关的禁固废方案早于2017年就已公布,不过,刘健告诉财联社记者,彼时造纸厂对方案反应不是很强烈:“当时大家还期待政策松动,但生态环境部的表态打破了大家的幻想,提出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这给了纸厂在海外投资的决心。”

目前,山鹰纸业在美国的一条年产12 万吨废纸浆产线还在建设中。公司此前与东南亚地区战略合作伙伴达成 30 万吨废纸浆供应协议,今年产品已经开始供应国内。 太阳纸业选择在老挝布局,其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已经在2019年度投入运营,后续还计划新增产线。

在禁固废方案出台后,外废配额成为稀缺资源。刘元直言,2017年方案出台后,外废纸价格走低,与国内废纸价格形成倒挂,这种情况下外废配额直接就能为厂家带来利润。

但山鹰纸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成本优势外,行业普遍使用外废也是基于产品性能需求:“(国内外)废纸的纤维长度不一样,如果不加高纤维的外废就要加木浆,加木浆价格就很高。我们没法完全用国废达到生产高端纸的性能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联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