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系”华工科技、天喻信息拟转让控股权,华中科大或套现超50亿

“华科系”华工科技、天喻信息拟转让控股权,华中科大或套现超50亿
2020年07月09日 09: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华科系”华工科技天喻信息拟转让控股权,华中科大或套现超50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可达

7月8日晚间,华中科技大学实控的华工科技(000988.SZ)和天喻信息(300205.SZ)同时公告,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

华工科技公告,7月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业集团”)《关于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的告知函》,产业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0%。目前产业集团持有华工科技23.91%的股份。

当日晚间同时公告的还有天喻信息,其于7月8日收到股东产业集团和华工创投通知,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57.29万股、9412.63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2.69%、21.89%。华工创投是产业集团持股34.22%的控股子公司,目前华工创投持有天喻信息23.89%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产业集团持有天喻信息5.68%的股份。

以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总价值约为62.82亿元,归属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部分为55.65亿元。

资料显示,产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2.041亿元,是华中科技大学实控的国有独资企业,代表其持有对企业投资所形成的股权。目前,产业集团所投资企业53家。其中全资企业12家,控股企业14家,其他的参股企业27家,纳入2018年度合并决算范围的全资、控股以及实际控制企业有28家。

华中科技大学此前一度实控三家上市公司,华工科技、华中数控(300161.SZ)、天喻信息,数量仅次于北大清华。

2000年6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下属的华工科技上市,成为中西部地区首家高校上市公司。2011年1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旗下华中数控上市,成为校企创业板第一股。仅三个多月后,天喻信息也登陆创业板。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文件,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在2018年先行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2022年底前,原则上完成改革。

华中数控早前已完成控制权易主,控股股东由产业集团变更为湖北民营企业家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如今华工科技和天喻信息也正在推进。

近期清华系也在校企改革方面动作频频,6月3日紫光集团公告,公司及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与两江产业集团四方于6月3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全体股东拟同意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8日早盘,华工科技临近11点时股价突然开始拉升,并于午后触及涨停直至收盘,不知是否与盘后消息有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