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10年期抗疫特别国债第三次续发 年化收益率升至2.93%

新华财经|10年期抗疫特别国债第三次续发 年化收益率升至2.93%
2020年07月08日 17:30 21CN

原标题:新华财经|10年期抗疫特别国债第三次续发 年化收益率升至2.9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7日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10年期)第三次续发行进行了招标。招投标结果显示,此次实际发行700亿元,发行价格为98.70元/百元面值,对应发行收益率为2.93%,较前一次续发行时高出15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自首次招标发行以来,抗疫特别国债续发行招标后年化收益率节节升高。数据显示,5年期招标后年化收益率由首次招标2.41%升至第一次续发行的2.45%;7年期招标后年化收益率由2.71%升至第一次续发行的2.73%;10年期年化收益率由首次招标2.77%升至第三次续发行的2.9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财政部宣布于6月18日开始招标发行首批抗疫特别国债,品种以10年期为主,搭配5年期和7年期,全部采取市场化发行方式。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尽管有所上行,但总体资金面却较为平衡充裕。尽管7月抗疫特别国债发行量较大,但从6月的投标情况来看市场投标较为踊跃,预计后续招标也将继续吸引市场的关注和参与。

  国债因其风险较低受到部分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此次抗疫特别国债有同样具备期限固定、利率稳定适中、低风险特点。

    记者了解到,个人购买抗疫特别国债,需要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如果投资者在持有期间卖出债券,需要通过二级市场投资交易,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因此存在一定风险,仍需谨慎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