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全球经济复苏“如爬楼梯般艰难”

美媒分析:全球经济复苏“如爬楼梯般艰难”
2020年07月08日 11:03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媒分析:全球经济复苏“如爬楼梯般艰难”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美媒称,进入2020年下半年的全球经济依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击。今年经济全面复苏已无可能,甚至2021年经济能否触底反弹也是个未知数。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5日报道,这场罕见的大流行病迫使全球大量人口陷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说的“大封锁”。各国央行和政府拿出了数万亿美元资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提供支持,以防止市场崩溃并希望无薪休假的劳动者和深陷困境的公司能够支撑到疫情结束。即使做出了种种救助努力,世界仍陷入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虽然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和零售业指标出现改善迹象,但经济V形复苏的希望已经破灭,企业复工复产看上去摇摇欲坠,失业风险也可能从暂时性变为永久性。

  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把这种经济轨迹比作“下滑乘电梯,复苏爬楼梯”。

  报道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疫情的扩散情况,而新冠病毒疫苗仍未问世。在全球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000万、死亡人数超过50万之际,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仍未到来。即便在疫情似乎已经得到控制的国家,病毒卷土重来依然很常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今年底,170个国家——也就是全球90%的国家——人均收入将出现下降。这与1月份的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此,当时该机构认为,到今年底160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将变得更大且人均收入呈正增长。

  以珍妮特·亨利为首的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表示,目前来看,到2021年底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在很多情况下仍可能低于2019年底的水平。

  彭博社经济部认为,经济很可能呈现W形复苏,而非V形复苏。

  央行行长们仍保持警惕,准备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警告说,经济前景“极端不确定”。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受抑制的”复苏将永久性地改变某些经济领域。

  亚洲的经济复苏形势给投资者提供了借鉴,当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经济反弹形势喜忧参半。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指出,令人担忧的经济前景意味着,企业正在黑暗中前行。他预计这种不确定性还会持续数年。他说:“复苏不是V形,也不是W形,而是像电锯顶部那种形状,上上下下,上上下下,一路都很痛苦。”

  彭博社称,这也意味着,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将不再像过去那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世界银行预测,新兴经济体今年将萎缩2.5%,为1960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差表现。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全球经济顾问乔基姆·费尔斯称:“尽管短期内经济活动可能因为放松封锁措施而出现机械性反弹,但我们预计之后的回升将是漫长而艰难的。”

  此外,还存在其他挑战。

  报道称,创纪录的债务水平将限制各国政府在已实施的11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之外提供更多的支持空间。

  各国政府还面临这样的难题:如何延长或终止代价高昂的提供薪资补助和帮助企业维持生存的短期措施,同时又要加大长期刺激力度,以推动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各央行已经把利率降至新低,一些国家甚至实施了负利率。为了抑制市场利率,央行购买了多种类型的资产,而政策制定者还在调整工具箱,暗示会推出更多创新型工具。

  曾在日本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官员门间一夫称,即便采取了这些措施,现在还不能断定它们已经够用。他说:“危机还远未结束。”

  7月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佩戴口罩的乘客离开一辆公交车。(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经济复苏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