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渝年2”上映!李国庆这么“闹”就是为了离婚?

“庆渝年2”上映!李国庆这么“闹”就是为了离婚?
2020年07月08日 10:07 金融界

原标题:“庆渝年2”上映!李国庆这么“闹”就是为了离婚? 来源:网易财经

当当两位创始人李国庆、俞渝之间的纠纷可谓旷日持久,冲突又再次升级。7月7日,当当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李国庆就此回应,依法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正在接受公安调查。

“抢公章”事件刚理清楚,“抢资料”冲突又爆发,这是今年“庆渝”双方就公司管理权爆发的第二次公开矛盾,“庆渝年”大戏一再上演,网友惊呼,“高考的热搜被抢了”。已经20岁的当当,能走出“风暴”的阴影吗?

当当控制权之争继续发酵

李国庆带20多人撬开多处保险柜,后被警方调查

7月7日上午,当当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正在处理当中。

现场图片显示,多处门锁均遭到了暴力破坏。

随后,李国庆创办的早晚读书发微博称,当当董事长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而李国庆也转发该微博,并表示“相信司法公正”。

7月7日午间,当当网方面确认称,李国庆已被警察带走。不过李国庆在11时20分左右还在转发自己此前的微博。7日12点33分,李国庆回应称,“两口子,大股东纷争,没有肢体冲突”。李国庆还表示,目前和俞渝双方都在接受调查。

7日午后李国庆发微博长文,回顾了近些年他和俞渝之间的各种分歧,并称自己现在的行为是一场自救运动,呼吁大家支持他一同推动当当变革。

早在4月26日,当当就已上演夺权大战,网传李国庆率四大汉直奔当当网公司“夺公章”,并在公司内张贴了《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宣布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人、总经理,转而由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4月28日,李国庆发布了一则盖有当当公章的《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阚敏(公司监事)改任财务副总裁,不再负责百货和市场部。

据此来看,李国庆“抢资料”或许是要完成接管当当网的最后一步。

当当命运何去何从?

李国庆再次单方面宣布当当人事调整

7日早间,当当网称李国庆武力撬取资料并已报警后,李国庆回应称,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

当当网方面向供应商发表严正声明,李国庆当天微博说接管当当了,这是假话。李国庆已经被警察带走。请大家安心,继续原来的业务代表正常开展业务。

此后,李国庆个人微博表示,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作为当当董事长,首要目的是要保证当当的正常经营。目前组织架构不变,大家各司其职,有盖章或者付款的需求,请联系他本人或者赴新当当筹备总部。

李国庆微博称,虽然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我们持有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股东会是公司最高权利机构,当当章程规定过半即可免去俞渝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李国庆发布长文称,他和俞渝仍然共同持有公司90%以上股权,由谁来担任当当公司的CEO、董事长,负责领导当当公司,这原是家事。他表示,4年前,由于和俞渝之间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存在很大分歧,出于维系家庭关系稳定、和谐等因素,主动做出退让,双方约定:由俞渝管理当当公司3年,3年之后,俞渝需要把当当公司的管理权交还给自己。如今4年已过,俞渝依旧没有交还公司管理权之意。他还表示,对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深感痛心。

据当当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李国庆方面对当当的人事调整做了最新安排,聘请姚丹骞出任当当代理CEO,陈立均出任当当COO,李俭、张巍、唐虓珲、李铮出任当当副总裁等人事变动。此前曾代表当当发声的当当副总裁阚敏,不再负责财务部工作,调整为负责市场部和百货事业部管理工作。

李国庆呼吁小股东的支持

夫妻离婚平分股权或是控制权之争的关键

当当到底谁说了算?据天眼查,俞渝拥有64.20%的投票权不足三分之二,所以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持股比例。按照《公司法》李国庆持股27.5%,俞渝持股64.2%,所以李国庆没办法成立董事会,但是这是《公司法》的规定。

李国庆认的是《婚姻法》,认为他和俞渝所持有的股权都是夫妻共同财产,一旦离婚,会拥有45.85的股权,再加上小股东的股份,就超过半数了。这或许也是余渝迟迟不肯离婚的重要原因。

所以当当网事件的核心问题是控制权的问题,而这一事件的元凶,就是股权设计没做好。

也有观点认为,这件事的本质,是《公司法》和《婚姻法》的交织。最后走向,需要专家认定,甚至法院判定。

“李国庆俞渝离婚案”一直悬而未决,李国庆认为,俞渝不离婚目的是拖延离婚程序,控制当当,且不能排除通过赢得时间转移资产的可能。

李国庆7日在微博信件中表示:“关于李俞之争,吃瓜群众只不过当成八卦在看,可对于我及众多小股东来说,这是一场自救运动,既是挽救我自己的权益,挽救小股东的权益,更是挽救当当,挽救未来,同时也是挽救俞渝,如果业务衰败,公司价值缩水,霸占再多股权也如同废纸。”

显然,李国庆的上述封信件是在呼吁小股东的支持。

6月15日,当当网创业夫妻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审理,李国庆、俞渝出庭。据悉,这场庭审是去年11月首次开庭后的第二轮庭审,由于牵涉当当网股权分割,较为复杂,本次庭审暂未宣判。

李国庆强调,股权作为夫妻共有财产,夫妻双方各自分得一半实属天经地义。可见夫妻离婚平分股权成了当当控制权之争的关键。

网友:这部戏还没结束

专家:解决纠纷 要回到法律轨道上

对于这一波三折的剧情,微博网友纷纷表示,“这部戏怎么还没结束”。还有网友称,《庆渝年2》开始了。

在“抢公章”事件发生时,当当方面就已报警。时至当前,李国庆“夺权”行为仍在持续。

对于“免去俞渝职务”等人事方面,李国庆表示,股东会是公司最高权利机构,当当章程规定过半即可免去俞渝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网易财经表示,李国庆的股东会议非法无效。现代法律与现代公司治理制度都不能沦为森林法则。

俞渝、李国庆当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4.20%、27.51%,为当当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逾90%。李国庆曾表示,拒绝接受25%的股权离婚,而是要求平分。若李国庆最终分割到约45%股份,当当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股权变动。那么在离婚之前,李国庆的权利如何?“抢资料”行为符合规定吗?

盘和林表示,夫妻共同财产属于婚姻法范畴,而不是公司法范畴,李国庆在就股权进行析产之前,并不能行使余渝名下股权上的表决权。他认为,解决纠纷,要回到法律、公司治理轨道上,李国庆的行为是丛林法则,并不是现代企业制度。

此前,拿走公章财务章后,李国庆宣布,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他有权依法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如今,李国庆再次宣布了人事决议,他的决议有效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李国庆能不能全面接管公司,要看当当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的合法性如何。如果4月24号的股东会的决议合法有效,那么李国庆就是当当董事长、总经理,也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除了其权利归股东会之外,总经理对于属于自己法定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都可以行使相应的经营管理权。刘俊海表示,一切纠纷的解决都要在法制、理性、文明、透明的轨道上进行;此外,公司发展是第一位,但股东权利要保护;除了依靠法院判决,双方也可以握手言和,妥协共赢是解决商业纠纷的最大智慧

李国庆自己也表示,当当的经营必须抛弃夫妻店治理思维,摒弃私人情感的干扰,必须转向一切为用户服务,必须为所有员工和股东利益着想。

俞渝也曾说,由于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以年初时自己在当当网喊了一个口号,叫“绝不浪费一场危机”。

但时至今日,无论这场“庆渝年”纠纷何时结束、结果如何,对一家商业公司都是巨大的伤害,当当如何“绝不浪费一场危机”,又将何去何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国庆 俞渝 当当 当当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