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三个月上涨 6月末达31123亿美元

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三个月上涨 6月末达31123亿美元
2020年07月07日 18:2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三个月上涨 6月末达31123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今年6月外汇储备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28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36亿美元,升幅为0.34%。延续4月、5月的上升趋势,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6月外汇储备规模较上月增加106亿美元,继3月降至阶段低点之后,实现连续三个月上升,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年末水平。总体来看,估值变动和跨境资本流动均对6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形成贡献。

  一方面,6月份美元汇率指数贬值1%,非美元货币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就会形成估值增加。另外,6月份主要国家股市上涨、债市下跌。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形势逐步改善向好,资本市场回暖,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北向资金持续流入,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526.8亿元,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王春英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往前看,我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指出,随着国内逆周期调控政策继续加力,经济领域将出现更多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支撑。另外,近期资本市场回暖,北向资金加快流入,7月以来,北向资金就已经累计流入超过500亿元。这些因素的改善,有助于维护跨境资金平衡和汇率供求稳定,对下阶段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同日公布的数据中,黄金储备方面,截至6月末为6264万盎司,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持平。伴随金价上涨,6月末黄金储备报1107.6亿美元,较上月末增加24.68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外汇储备 美元 北向资金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