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建议尽快出台2020年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建议尽快出台2020年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
2020年07月07日 18:04 中保网

原标题: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建议尽快出台2020年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

7月7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线上发布了《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建信理财董事长、CWM50 专业成员刘兴华结合理财公司的经营管理谈到,理财子公司作为新型金融机构,在增强宏观金融政策、监管政策有效性的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理财子公司成为平抑市场波动,实现金融资源更有效配置的重要力量。理财子公司没有历史包袱,是贯彻落实资管新规、探索资管行业转型的探路者。理财子公司代表银行理财转型发展方向。

刘兴华谈到,建信理财成立以来,投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超过1100亿元,占比超过50%,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不断增多。建信理财2019年6月3日开业,经过近一年的经营,公司管理规模稳定增长。至今年7月6日,规模超2500亿元。

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与各资管业态的合作向纵深推进。资管新规实施两周年以来,部分资管子行业由于通道业务压缩而出现整体规模下滑,但符合监管要求的业务规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将零散资金吸纳成为规模化资金,通过风险偏好与投资策略的安排,与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等各类型资管机构精细化对接,有序推动企业和家庭从以银行存款为主的资产配置向大类资产配置转变。

刘兴华建议,尽快出台2020年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按照“总量控制、逐年压降、一行一策”的原则,平稳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产品整改,明确非标转标、非标回表、非标承接等技术细节。新老理财并行对理财市场监管带来不同规范,需要加快统一。理财公司承接老产品的节奏和与过渡期安排需要在未来政策中进一步清晰化。

刘兴华还建议,推动非标资产与标准化资产的共同繁荣。资管新规之后,社会融资结构回归银行主体,信贷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提高。从企业的负债结构来看,以债券为主的负债安排容易受发行人经营波动、市场环境变化、政策调控影响,造成融资持续性问题,逆周期调节能力不足。标准资产与非标资产的区分是流动性及信息透明度,可以通过完善信息披露、会计估值等方面的制度,搭建非标资产交易市场,开“非标转标”正门。非标资产可以与标准资产互为补充,发挥银行在挖掘客户、把握风险方面的能力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