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限高、非标意见年报 如意集团的问题正逐一暴露

实控人限高、非标意见年报 如意集团的问题正逐一暴露
2020年07月07日 17:31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说| 实控人限高、非标意见年报、关注函、问询函......如意集团的问题正逐一暴露

  记者 袁颖琪

  如意集团(002193.SZ)最近麻烦不断。

  日前,如意集团又收到了深交所关于2019年报的问询函,距离其上次收到关注函仅仅一个月的时间。

  本次深交所的问询函涉及如意集团现金存放、预付账款、关联交易等9项问题,直指如意集团如今正面临的偿债压力大增以及涉嫌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问题。这份姗姗来迟的年报,正暗示着如意集团的摇摇欲坠。

  流动性危机近在眼前

  正如界面新闻此前就如意集团的问询函作过的拆解,此封问询函的内容之一集中在流动性方面。

  近三年,如意集团的短期负债快速增长,平均增速达到了29%。截止2020年1月31日,如意集团短期借款为14.8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9.9%。除此之外,如意集团还有1.47亿元的一年以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0.5亿元的长期借款。这些债务共计高达16.81亿元,其中有16.31亿将在一年内到期。另外,如意集团还有对于供应商的3.06亿的应付账款,通常也是一年需要支付。

  如意集团的表外负债也是数额惊人。根据今年4月2日,如意集团的一份回复函内容,如意集团截止一季度关联方借款担保金额为9.81亿元。银行票据关联方担保为2.49亿元,合计12.3亿元,占如意集团净资产的44.15%。如果将担保算在内的话,如意集团的表内外负债共计31.86亿元,超过净资产的27.8亿元。

  而如意集团目前的账面资金只有3.52亿元,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流动性金融资产可用于偿还债务。以如意集团目前的资金状况,一场流动性危机就在眼前。对此,本次年问询函也有关注,要求如意集团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涉嫌向关联方输送利益被问询

  问询函的第二个主要内容是关于关联方的利益输送。

  在2019年的年报中,审计机构对如意集团的预付账款项目提出了保留意见。如意集团共有预付账款3.3亿元。而此前年度,预付账款只有2000万元-3000万元规模,一年时间预付账款增长超10倍。新增的预付账款中,如意集团对张家港保税区晟晖广和毛棉有限公司(下称张家港广和)的预付账款余额为1.86亿元;对青岛裕龙东雍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裕龙东雍)的预付账款余额为6300万元;对裕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裕隆集团)的预付账款余额为6100万元,金额合计3.1亿元。今年一季度,该预付账款余额又进一步增加到了3.75亿元。

  因为这些预付账款都在2019年6月以前形成,长期未交货。交易所要求如意集团说明这些预付账款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以其他形式被关联方占用的可能。

  对于预付账款的回款回货情况,如意集团在7月4日回复关注函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有所影响。截至年报披露日,上述三家供应商回款和回货情况:裕龙东雍已全部回款6300万元;裕龙集团回款6100万元;张家港广和回款5000万元、交货1860万元。此后,自年报披露日至2020年6月末,张家港广和交货10994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述三家公司预付款余额为3.1亿元。截止目前通过回款回货方式已收回3.03亿元。公司与张家港广和达成一致,要求其根据公司所需尽快交货。

  尽管如意集团预付账款的回款风险解除,但并不能解释为何在2019年如意集团的预付账款大幅提高。根据审计机构的观点:“2019年如意集团向三家供应商预付款项的金额,超过面料正常生产耗用的毛条类原料金额。”而且,如意集团2019年的精纺呢绒的产量下降25.86%。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原材料的预付款为何却大幅增加?

  尤其是,如意集团在自身现金流长期大幅流出的情况下,还几乎提前一年支付3.1亿元预付账款。这样做是否是向关联方提供资金需要如意集团解释。

  除了预付账款,问询函关于应收账款的问题同样涉及关联方。2019年,如意集团应收账款为8.07亿元,同比增长19.15%。今年一季度又继续增长到8.47亿元。其中,如意集团对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4亿元,计提了2600万元的坏账准备。交易所要求如意集团说明关联方销售均形成应收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期后收款进度是否与预期相符,报告期内坏账损失计提是否充分等事项。

  一方面是大额的预付账款现金流出,另一方面又是大量的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并未收到现金。这也就导致如意集团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越来越差。从2017年至2019年,如意集团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9亿元、9204.48万元、-2.32亿元。

  遭遇流动性危机的不只是如意集团,就在6月1日,如意集团的实控人邱亚夫也被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而且,他所持有的如意集团的股权也被全部质押。

  一场危机已经逼近,如意集团还能渡过难关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如意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