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功能核心区怎么建? 北京:“老城不能再拆了”

首都功能核心区怎么建? 北京:“老城不能再拆了”
2020年07月07日 05:21 第一财经

  首都功能核心区怎么建? 北京:“老城不能再拆了”

  大国首都应该是什么样子?目前,“建设图纸”已经送交中央最高层审议,有望在近期拍板定案。

  北京市委常委会近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的这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透露了许多重要信息:

  核心区控规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北京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核心区控规要“突出政治中心服务保障,突出民生改善”;首都最重要的是政务功能。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就是全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资源要优先保障中央政务功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对于备受关注的老城,会议提出了整体保护方案。提出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坚持“保”字当头,保护老城整体格局,保护好中轴线、长安街和胡同、四合院。并以高水平城市设计强化老城历史格局与传统风貌,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持续推动街区保护更新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带头实施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完善群众参与治理的机制,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会议同时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做优做强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强化街道公共卫生职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健康北京建设。建设韧性城市,注重留白增绿,建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完善大型公共设施平疫转换预案。要切实维护首都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点地区安全保障工作,筑起坚固的国家安全屏障。

  这次扩大会议还强调了一点:要坚决维护核心区控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据记者了解,从2019年12月30日开始,《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进行为期30日的公示。

  今年4月14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第39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送审稿)》。会议要求,高标准编制实施首都核心区控规,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截至目前,北京其他各区的规划都已经定案。2019年初,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获批并公布。同年11月,北京市政府批复了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共13个区的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

  在谈到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的印象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对媒体表示,“看到了大国首都应有的样子”。

  根据上述草案,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总面积92.5平方公里,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对记者称,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与其他城市规划明显不同,首都核心区控规最大的区别就是突出一个“都”字,核心要突出政治中心。目前,北京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功能重组的思路已日趋清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