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稳步加快期权市场发展 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方星海:稳步加快期权市场发展 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2020年07月07日 02:57 金融界

原标题:方星海:稳步加快期权市场发展 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

方星海是在聚丙烯、聚氯乙烯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上市活动上作上述表述的。方星海表示,加快期权产品上市,是中国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举措。3个化工品期权的上市对于建立健全我国石化衍生品产品体系、提升石化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支持石化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方星海指出,期权与期货一样,是国际成熟市场重要的基础性衍生工具,在帮助产业企业发现价格、缓释风险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稳步加快期权市场发展,是中国证监会统筹加强衍生品市场建设、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重要内容。自2017年3月份我国推出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以来,3年时间已上市16个商品期权,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今年1~5月,我国商品期权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客户交易结构不断完善。累计成交量2947万手,同比增长160%;日均成交额3.44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单位客户成交量、成交额、日均持仓量占比分别为66%、76%、58%,这表明我国商品期权市场开始步入稳健较快发展轨道。

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在此背景下,我国衍生品行业急企业之所急、想市场之所想,通过春节后及时开市、降低交易成本、定向支持疫区企业发展、适时恢复夜盘交易、有序增加场内场外产品供给等系列“组合拳”,有力地支持产业企业对冲风险。今年前5个月,我国期货市场交易活跃,期货成交量20.30亿手、成交额134.5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29%,为我国企业面向国际市场、有效应对市场风险、管理盈利波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星海强调,今年以来的经验再次证明,期货衍生品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发展,仍然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中国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希望衍生品行业勇于担当更多社会责任,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多贡献。大商所要加强技术系统建设,加强日常操作管理,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星海 中国证监会 国务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