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期待“牛市”,更期待“牛”市

新华网:期待“牛市”,更期待“牛”市
2020年07月07日 22:59 中国网

原标题:新华网:期待“牛市”,更期待“牛”市 来源:新华网

近日,A股“牛”气四射。继7月6日上证指数大涨5.71%、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之后,7日两市成交额进一步突破1.7万亿,创下近5年新高——可谓人气爆棚。

相关数据显示,不经意间,A股总市值已突破10万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整个上半年,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与深证成指涨幅在全球主要股市指数中排名前三,成为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此外,股指期货合约一度涨停,券商开户数持续上升,老股民忙找交易密码或追加资金,券商APP宕机,A股爬上热搜及新闻联播等各类消息“出圈”,股市人气和热度值飙升,无一例外都在传递“牛市来了”的信号。

“牛市”真的来了吗?可以从以下支撑因素来分析。

首先看宏观面,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各行各业不断传来复苏加快的好消息。

其次看资金面,整个A股市场资金总体宽裕:货币政策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融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要求;境外资金持续看好,北上资金大幅流入;新发公募基金屡传超募消息。

第三看政策面,新证券法实施,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一系列深层次改革稳步推进、渐次落地,对外开放新举措不断,将A股的市场化水平推向新高度,也从最重要的内因上提升了资本市场的中长期估值中枢,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

第四看市场面,A股大盘估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

因此,市场和投资者期盼“牛市”的到来,有合理的逻辑。

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牛市”亦然。

所谓“牛市”“熊市”,代表的是指数的波动,涨固然是喜,悲也有原因。在“牛市”里连续三天赚钱的激动,可能让投资者很容易就忘了“熊市”连续三年“被割韭菜”的惨淡。

投资者当然期待上涨的“牛市”,但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就像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一样。股市里,波动性和风险永远都在。

所以,相较于期待“牛市”,投资者或许更应该期待一个“牛”市。

这样一个“牛”市,应该是一个制度更加健全、市场化更加完善、开放程度更高的市场;是一个更加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市场;是一个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市场参与方诚信服务、投资者回报有保障、交易生机勃勃的市场……

看穿 “牛熊”,看淡“牛市”。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让投资者更有底、投资更可持续的更“牛”市场,不应该是各方更期待的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牛市 投资者 A股 新华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