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净利润告负 持续盈利能力债务逾期引关注

爱迪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净利润告负 持续盈利能力债务逾期引关注
2020年07月07日 17:42 金融界

原标题:爱迪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净利润告负 持续盈利能力债务逾期引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7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岳珊珊)昨日,深交所向爱迪尔出具2019年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爱迪尔就营收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下滑、预付账款大幅增长、收到与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发生额大幅减少以及存货余额大幅增长等事项作出说明。

问询函显示,爱迪尔2017 -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3亿元、18.77亿元和19.41亿元;实现净利润0.60亿元、0.28亿元、-3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40亿元、0.20亿元、-2.96亿元。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说明公司近年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具体原因,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说明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显著高于其他三个季度,但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显著低于其他三个季度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末,爱迪尔货币资金余额为1.33亿元,同比下降34.41%,其中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总额为1.01亿元、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为0.88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8.93亿元,同比增加67.23%。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说明公司使用未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具体金额,受限制货币资金明细情况的披露是否准确;梳理并列示截至回函日公司债务逾期情况、银行账户及资产冻结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对相关风险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针对2019年末公司预付账款余额为0.79亿元,同比增长154.98%的情况,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说明在公司资金进展情况下,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欠款方与公司是否具有关联关系,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人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年报显示,爱迪尔2019年存货余额为18.86亿元,同比增长82.49%。爱迪尔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兼并收购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所致。2017-2019年爱迪尔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 171天、233天、351天。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请结合千年珠宝、蜀茂钻石及公司(剔除千年珠宝与蜀茂钻石)存货余额金额及同比变动情况,进一步说明存货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近年公司并购子公司的具体营业成本、存货余额情况,量化说明存货周转天数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于公司2019年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发生额为0.18亿元,同比减少95.73%;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发生额为0.97亿元,同比减少80.04%的情况,深交所要求爱迪尔结合上述现金发生额所涉及具体项目的明细、金额变化,说明2019年上述现金发生额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询函还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包括:一是年审会计师未能就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二是年审会计师未能对存货中委托加工物资7900万元及委托代销商品3.23亿元形成余额交易事项的商业实质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三是深圳市一帆珠宝云商有限公司起诉大盘珠宝等人要求向其归还3030.90万元,年审会计师未能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该事项对公司2019年末负债完整性的影响。

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明就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已获得的审计证据及认定其不充分的具体依据;说明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是否重大、是否具有广泛性及出具保留意见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替代“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情形,并提出充分的依据。

此外,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说明2019年年末应付账款余额、素金饰品营业收入加盟销售项目和直营销售项目营业成本等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母公司在职员工由2018年224人骤减至2019年0人的具体原因,说明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41.79%的集中度与同行业公司的差异情况及合理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迪尔 深交所 债务 珠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