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稳外贸 谋发展 税务力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威海:稳外贸 谋发展 税务力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07月07日 17:02 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威海:稳外贸 谋发展 税务力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疫情给外贸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冲击,作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海滨城市,山东威海的外贸企业在困难之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

  税收政策助力核心技术再升级

  山东双连制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用盘式刹车片、鼓式刹车片及冲压焊接产品,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作为出口为主的企业,疫情严重影响了双连制动的业务开展。“资金回笼成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甚至想过,通过暂缓研发费用的投入来缓解企业困难。”山东双连制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姜涛说道。

  但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创新驱动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保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这场稳外贸挑战的关键一环。为此,威海市税务部门的税收顾问们充分利用当前各项税收政策力量,建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及申请出口退税款等方式盘活资金,渡过眼前关卡。

  “税务主要从两个方面帮了我们大忙。一方面税收顾问建议我们申请信誉贷,用我们的纳税信用等级为我们申请贷款180多万元;另一方面,指导我们快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一天多点的时间就退给我们220多万元。这400多万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双连制动财务总监于娜细细盘点起这几天的收入款项。

  截至今年6月份,双连制动累计研发投入473万元,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噪音摩擦材料、高摩擦系数刹车片两项发明技术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实现了为北美高端售后市场和国内主机配套市场供货,增加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同时,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投入近500万元固化压力机,实现冷压自动称料、清洗喷胶自动化操作技术改造等。

  无纸化免税推动业务再拓展

  “施工期间,我们克服了疫情特殊时期的种种困难,仅用35天时间便完成了施工任务。这其中,离不开我们团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艰苦付出,也离不开非常时刻来自祖国那一笔笔及时到账的税款,为我们盘活了资金,用真金白银的支持与我们共渡难关。”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西非办公楼项目组长王杰涛表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威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措手不及,公司同时承接着“一带一路”上多个国家的工程建设,人力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公司资金链的保障也成了重中之重。了解到企业对于资金运转的要求,威海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各类服务措施,在特殊时期给予企业“特殊保障”。一方面,税收专家顾问成立“一对一”服务志愿队,为企业讲解税收协定、出口退免税等相关规定,帮助企业用好跨境税收优惠,及时办理税款退免;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企业全程通过网上办税平台递交退税申报资料,税务局后台进行审核受理,保证企业及时收到退税款,缩短资金周转周期。

  “退税免税一对一”“非接触式退税实时办理”,双管齐下让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巨大的“福利”。除去3800余万元的境外工程和劳务外派免税销售额之外,各类措施还为公司实现国内采购工程物资出口退税1400余万元,公司的资金压力得到大大缓解。目前,4个境外工程已经在同步开展中。

  急速退税帮助销售渠道再丰富

  “网红经济成了我们复工路上的快车道,税收则是我们踏入这条快车道的‘神助攻’!”威海思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福廷表示。

  威海思来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经营对外服装出口业务,与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但由于疫情影响,下游客户纷纷以“不可抗力”理由取消订单,而按照合同企业得不到任何赔偿,但外贸又具有“来料定向”制作的特点,这样就导致原料堆积,企业却无法生产,周转十分困难。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迎来了正在进行实地走访的环翠区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税收顾问在与企业交流中发现,企业有几笔退税还未申报,顾问团队立即结合政策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辅导企业申报了相关的退税业务。“当时税收顾问现场教我们申报,但是真没想到,第二天5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打到了银行的账户上!”

  而这笔钱,也成了思来进出口抓紧网红经济热点,打一个翻身仗的“启动资金”。“通过网红带货的方式将出口转为内销,我们算了一下,今年以来收到退税款1200余万元正好可以用在这部分业务上。现在已经完成初步的平台搭建与合作,预计8-9月就能看到成果了!虽然疫情来的措手不及,但是有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徐福廷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威海税务部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专属税收顾问制,专属税收顾负责对接企业难题,量身打造整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操作流程。为了便于企业实际操作,税收顾问辅导纳税人申请或办理出口退税等相关税务业务,“一站式”解决问题。(张桥飞 赵锦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