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摩根士丹利:经济走势深V型 需把握经济与产业三大变化

新华财经|摩根士丹利:经济走势深V型 需把握经济与产业三大变化
2020年07月07日 15:45 21CN

原标题:新华财经|摩根士丹利:经济走势深V型 需把握经济与产业三大变化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刘玉龙、马悦然)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6日在“财富滚雪球”新华财经专属直播周直播分享时中表示,预计全球经济走势呈深V型,中国在第四季度将回升至潜在增速,发达经济体将耗时8个季度回归。面对疫情后的脱钩世界,需把握经济与产业三大变化带来的机遇,包括新型城市化、产业链自主化、人民币国际化。

  “相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此次经济复苏将更快。”邢自强说,本次经济衰退和复苏都会呈现一个深V型。

  他认为有三个因素支撑较快复苏。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本质是一个外生冲击,金融体系相对稳健;二是企业去杠杆的压力较温和;三是全球的政策刺激力度大,货币、财政政策共同发力。全球制造业PMI、全球贸易量数据正在验证V型反弹。 

  邢自强表示,需把握经济与产业三大变化带来的机遇,包括新型城市化、产业链自主化、人民币国际化。

  邢自强认为,中国城市化进入2.0阶段的支撑包括智慧城市、城市群、农业现代化。中国城镇化率预期在2030年达到75%。未来十年新基建年投资额预计较过去三年翻番,短期内的发力方向包括企业IT支出、公共云服务、特高压等。

  对于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在全球FDI的份额并未显著下降,产业链吸引力仍具优势。

  邢自强表示,在全球产业链调整的过程,从企业角度看,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为“在中国,为中国”。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25年,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6%。而像三星手机可能是因为其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低才促使其转移工厂,但三星电子则考虑到中国是其最大的存储芯片客户,计划增设半导体生产车间。中国境外消费回流、半导体需求占据主导等将加快科技产业链本地化。

  对于人民币资产国际化,邢自强表示,中国正从净储蓄国朝资本进口国转变。预计未来五年每年将有超过千亿美元外资流入,外资逐渐加大中国国债的买入力度。具体看,纳入全球指数所导致的外资每年流入量有望达到400亿-600亿美元,外汇储备管理者可能贡献额外400亿美元资金流入。

  “从风险分散的角度看,A股对全球投资者颇具吸引力。”邢自强说,美元仍是强势储备货币,但国际储备货币中人民币占比有所上升,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邢自强表示,对于上述变化,中国的优势在于通过市场的监管改革,加速金融市场开放。同时,改善营商环境,维护产业链吸引力,更好地利用外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财经 城市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