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今年全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 三季度GDP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

交行:今年全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 三季度GDP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
2020年07月07日 14:39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交行:今年全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 三季度GDP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交行金融研究中心7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称,今年全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随着需求逐渐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态势已经明确。

  报告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显著快于上半年,全球疫情发展状况和外需恢复程度,将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影响。基准情景下,三季度经济增长恢复到6%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大概在2.5%左右。悲观情景下,疫情持续反复导致全球需求显著减弱,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增速仍较低,全年经济增长1%左右。乐观情景下,全球疫情很快消失,外需恢复叠加国内积极政策见效,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显著回升,全年经济增长3.5%左右。

  “虽然国内需求的恢复明显不如供给,需求回暖仍有待时日,但回暖的态势已经明确。预计下半年消费、投资有望逐渐改善,但不会大幅反弹,整体不温不火。”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报告预计,下半年物价将处于较低水平,不存在通胀压力。应对疫情冲击新增财政规模为6.1万亿元(1 万亿元新增赤字+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6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2.5万亿元新增企业减负),结合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00万人,初步估算全年隐含的名义经济增速在5.4%左右。

  报告还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总量灵活适度的基调已定,货币政策将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过渡。货币政策将通过信用扩张来稳定总需求,并通过定向和创新直达的调控手段实现精准、灵活来配合财政发力。存准率和利率均有下调空间。

  不过,唐建伟强调,注重精准直达后,下半年全面降准的概率将大幅下降,定向或部分降准预计将有1-2次。MLF操作利率作为利率走廊上限和连接LPR的中间工具,为稳住货币市场利率和实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的目标,可能继续下调20BPs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