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锐减180亿元 货币ETF规模萎缩10%

单周锐减180亿元 货币ETF规模萎缩10%
2020年07月07日 02:13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券商、地产全面开花,股市高歌猛进。在股市快速回暖的同时,资金也在上演百亿级“腾挪术”。作为场内保证金理财的重要工具,货币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近一周净流出180亿元,总规模缩水逾10%。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在股市快速回暖和货币型产品收益率走低的背景下,货币ETF规模短期可能进一步萎缩。

  单周锐减1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27只货币ETF总规模为1593.11亿元,比一周前6月26日收盘的净值规模锐减180.53亿元,规模萎缩10.18%。其中,龙头产品缩水严重,华宝添益ETF单周规模则从903.77亿元跌至826.26元,跌破900亿元关口;建信添益货币ETF缩水12.14亿元,降幅为7.82%。

  在股市快速回暖的同时,货币ETF规模全线净缩水。数据显示,在27只货币ETF中,多达24只产品近一周出现资金净流出,占比高达88.89%。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近期货币ETF规模锐降,与资金加速布局股市密切相关,也与货币产品本身收益率较低存在直接关系。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低,资金配置意愿不强,这个趋势目前看还会延续。另一方面,配置货币ETF的资金一般是场内参与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者,现阶段股市走势较强,赚钱效应明显,会驱动资金做出“卖出货币ETF、买入股票”的投资操作。

  北京某大型公募市场人士也认为,近期股市大幅反弹,多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超百亿,北向资金连续两天流入过百亿,这些都显示出资金正在加速进入股市。市场情绪明显提升,市场中的观望资金如货币ETF等也会受其影响入市;另外,今年疫情以来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也迫使一些货币ETF持有资金寻找新的投资出口。

  也有投资人士认为,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也会导致场内货基收益率相形见绌。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说,“近期A股行情强势回暖,现金管理类工具吸引力下降,叠加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货币ETF收益率也不具备优势了。”

  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上述27只货币ETF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61%,仍处较低位置,相对股市的火热的赚钱效应,对资金的吸引力已经大幅下降。

  规模料继续缩水

  谈及货币ETF规模的变化趋势,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该类产品的规模变化与股市走向密切相关,随着股市快速回暖,货币ETF规模可能继续缩水。

  在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看来,一般情况下,货币ETF规模增减与股市行情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股市行情好,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对货币ETF等现金管理类工具的兴趣会下降;反之,货币ETF作为重要的避险资金,能在熊市行情中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收益。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市场人士也表示,场内货币基金是离股市最近的“灵敏”资金,其规模增减与股市涨跌呈现一定的跷跷板效应,未来规模是否减少,还要看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

  “作为‘T+0’保证金理财工具,货币ETF用于货币基金和股票市场的无缝对接。”该人士称,“对于那些不看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可在卖出股票之后即刻在二级市场买入货币ETF,并享受当日基金收益;而对于想要投身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可充分利用货币ETF的‘T+0’回转交易功能,直接卖出货币ETF,资金‘T+0’可再买入股票,从而更好地满足了股票投资者对保证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需求。”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本质上看,货币ETF是投资者进出权益市场的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ETF可以场内交易,很多资金是为了在暂时不买股票时获取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才选择持有,当股市存在持续性的赚钱效应时,资金便会卖出货币ETF买入股票。因此,一般而言,股市表现出赚钱效应且预期向好,货币ETF规模会减少;反之,股市低迷且预期较差,货币ETF规模或会增加。

  该基金经理称,“鉴于目前权益市场预期上涨,货币ETF的持有者可能选择卖出货币资产进入股市,这会使得货币ETF规模进一步缩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ETF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