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来了吗?银行、保险板块掀起涨停潮 估值修复行情能走多远

牛市来了吗?银行、保险板块掀起涨停潮 估值修复行情能走多远
2020年07月07日 00:5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牛市来了吗?银行、保险板块掀起涨停潮 估值修复行情能走多远

文/奕臣

  上证指数自7月1日一举突破3000点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气势如虹。今日更是暴力拉升,截至收盘,沪指大涨5.71%,报收3332点;深成指涨4.09%,报收12941点;创业板指涨2.72%,报收2529点。沪股通净流入67.0亿,深股通净流入97.4亿。

  今日指数高开高走,单边上行,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57万亿人民币,比上周五放大34%,创5年新高。板块上,大金融板块迎一致性预期,券商、银行板块指数逼近涨停,集体掀起涨停潮。保险、煤炭、房地产等低位权重板块继续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港股国指、恒指先后步入技术性牛市,今日沪指也自3月低点上涨超20%,进入技术性牛市。面对这样的极端行情,A股、股市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行情如此火爆,大多数人却未必赚到钱。网友纷纷发问:“弱弱的问一句,为啥今天涨的那么疯?”有券商分析师在朋友圈表示,七大姑八大姨确实打电话过来关心股市,但表达的都是怀疑和恐惧。

  牛市真的来了吗?银行、保险板块是否值得配置?中泰证券(600918)银行业首席戴志锋戴志锋认为,银行作为权重板块,可以承受较大的资金量;而低估值高ROE属性使其备受长期资金青睐。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看好保险股资产、负债双端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银行板块掀起涨停潮

  银行板块无疑是今日A股“最靓的崽”。截至收盘,银行板块涨幅达9.02%,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包括邮储银行(601658)、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23家银行股涨停。36家A股上市行中,只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涨幅未达8%。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六家国有大行中,仅邮储银行涨停;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涨幅超过8.5%;其次是农业银行,涨幅7.12%;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涨幅分别为6.61%和5.98%。

  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601916)和光大银行四家涨停。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涨幅均超过9%。民生银行涨幅最小,为8.41%。

  相比之下,城商行和农商行则出现涨停潮。21家中有18家涨停,仅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601229)未达涨停板。

  数据显示,从市净率来看,银行板块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不过在经过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已有青岛银行(002948)、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摆脱破净境遇。但目前A股市场仍有超过六成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

  对此,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戴志锋撰文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隐含不良预期悲观。戴志锋认为,银行板块隐含的不良率一路走高,甚至高于行业2013年至2016年不良周期时期,整体板块隐含的预期非常悲观。个股隐含的不良率平均在10个点左右,远高于其平均不良+关注3.6%,个别个股估值隐含的不良率与关注+不良的偏差甚至在10个点以上。

  不过,戴志锋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银行板块ROE稳定,但PE估值处于最低水平。具体来看,一季度银行板块年化ROE为12.7%,在28个行业中位列第三,仅次于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但行业PE则处于28个行业最底部,PE仅有5.8倍。银行的高杠杆经营属性使投资者对其ROE的稳健性有所疑虑,但复盘银行历史ROE情况,行业的ROE稳健性往往超市场预期。

  当实体流动性较为宽裕,但实体投资回报率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时,会有部分资金外溢到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推动股价的上行。

  戴志锋认为,银行作为权重板块,可以承受较大的资金量;而低估值高ROE属性使其备受长期资金青睐。银行总市值占比A股为13.4%,为28个板块中比重最高,较大规模的增量资金入市,银行板块的低估值高ROE属性、能承接较大量的资金,使其成为重要选择。

保险板块资产、负债双端改善

  在非银板块中,券商板块一时风头无两,相比之下,保险板块没有引起过多的注意力。不过,低调不带代表没有实力,今日7支保险股票中西水股份(600291)、新华保险(601336)和中国人寿(601628)3家涨停,天茂集团(000627)、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保(601319)和中国平安涨幅均跑赢大盘。

  相较银行股,保险股票没有破净的尴尬,但年初至今,受制于疫情爆发和长端利率下行,保险业负债端和投资端同时承压,截止2020年6月中旬,保险指数严重跑输沪深300指数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赵然指出,保险股春节前基本和大盘走势持平,节后开始拉开与大盘距离。一方面,疫情发酵使得社会活动停滞,相关保险需求下降,以及寿险线下展业受阻,各险种保费增速均下滑至低位,新单出现负增长,负债端压力凸显;另一方面,疫情引起经济减速、利率加速下行,加大了市场对保险机构的业绩担忧。但5月开始长端利率有企稳迹象,有利于带动低估值上修。

  赵然表示看好保险股资产、负债双端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赵然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经济呈现出一定的复苏格局,下半年宽信用和经济复苏仍将持续,国债利率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上行反弹,随着经济复苏利率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保险股重要的压制因素有所减弱。此外从权益市场来看,宽信用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疫情受控企业复产复工,盈利状况逐步改善,市场也会逐步走强,权益市场负面扰动影响相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OE 牛市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
  • 07-08 寒武纪 688256 --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