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申物流转投中小板悬疑:客户集中度过高

炬申物流转投中小板悬疑:客户集中度过高
2020年07月06日 23:24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炬申物流转投中小板悬疑:客户集中度过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炬申物流(839749.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首发申请材料已于6月17日获证监会受理。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炬申物流计划公开发行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且不超过3224.2万股,本次发行均为新股,不安排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公司拟融资5.8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炬申准东陆路港项目、1.3亿元用于钦州临港物流园项目、0.5亿元用于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剩余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炬申物流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领域的专业第三方物流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有色金属的运输服务(包括自有运输服务和货运代理服务)、仓储及其增值服务综合物流服务。

行业整体上,炬申物流表示,随着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目前我国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国际物流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公司凭借其先进的技术实力、更高的管理水平和享誉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加剧了行业竞争的程度。

为此,炬申物流也称,公司注重供应链一体化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第三方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以及物流业务流程技术的改进,每年均投入一定研发经费,保持公司的信息化程度。

但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内,炬申物流全年研发费用为40.5万、60.5万及58.8万,与同年营收间比值分别为0.18%、0.14%及0.07%,呈逐年下降趋势。对于这一数据的降低,炬申物流没有给与相应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业务客群、业务结构、业务运行模式等不同,炬申物流的综合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公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炬申物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25%、14.83%和16.52%;同期行业平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46%、23.76%和24.84%,远高于炬申物流7—9个百分点。

特别是2019年,炬申物流代理运输业务毛利率较2018年降低2.47个百分点。公司方面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公司加强与运力供应商中储智运的合作,因其运力匹配及时性较高,单价较其他运力供应商高,导致单位成本有所上升。此外,公司代理运输业务主要集中在西南区域,为公司重点战略布局区域,公司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给予部分新客户一定的价格优惠,导致代理运输业务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

其他财务数据上,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1亿元,负债总额为1.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8亿元。2020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 0.29%;净利润为 1526万元,同比下降26.69%。

炬申物流表示,去年12 月末以来,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 2020 年 1-3 月业绩较同期产生小幅度下降。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控制,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市场需求波动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有望减小,公司业务恢复常态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综合型物流公司,炬申物流的营收结构较为单一。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8亿元,其中多式联运及衍生业务贡献6.3亿元,占比79%,剩余营收组成部分则为代理运输9.7%,自营运输2%及仓储综合业务9.3%。

正因为炬申物流的“一条腿走路”模式,公司对单一客户的依赖也较为明显。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度炬申物流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68.81%、73.39%、67.58%。与此同时,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度公司第一大客户天山铝业收入占当期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35.25%、55.73%、44.25%。

而对于天山铝业,启信宝显示,其在2016年至2019年中因违规排放废水、废气、烟尘等污染物,共遭石河子市环境保护局下发7次环保处罚,同时还在知识产权、劳动合同等多方面涉及诉讼纠纷,公司整体信用风险较大。

对此,炬申物流坦言,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存在一定的依赖性。若未来主要的客户群,特别是天山铝业出现不利因素,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在今后发展方向上,炬申物流指出,公司将继续坚持为有色金属产业链客户提供全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以丰富和完善运输业务品类和物流服务环节为经营导向,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公司的有色金属业务品类以及物流服务功能,并通过信息化及智慧化升级,以更为先进的物流设施和高效的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公司的业务管理水平及物流服务品质,力争成为有色金属领域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及方案提供商,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加速有色金属产品的价值流动,助力有色金属产业链的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