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这次危机与2008年不同,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

黄海洲:这次危机与2008年不同,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
2020年07月06日 14:51 东方网

原标题:黄海洲:这次危机与2008年不同,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 来源:第一财经

    尽管此次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但这次危机跟2008年、2009年的危机不同。

    7月3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财经研究院/一财全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共同举办了题为“亚洲和中国经济展望,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复苏”研讨会。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当年雷曼兄弟倒闭、美国政府出手救助AIG,但这次美国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IFI)并未出现太大的问题。

    他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自今年2月市场调整开始至今,实际已经历了三个阶段——先是2-3月的狂跌,市场陷入极度恐慌;3月下旬美联储干预市场,市场开始逐步企稳。这时虽然流动性有所恢复,但股市、债市、油价等仍在持续下挫;随后,市场开始进一步企稳,从美国的股指来说,重要的行业已经达到了年初的水平,比如科技股,还有一些行业正在恢复,比如金融,金融股在最困难时跌幅一度接近50%。

    同时,此次政策刺激的力度非常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从近4万亿美元扩张到7万亿美元,并降息至0,实行无限量化宽松(QE)。这也对财政的可持续性构成挑战,中国相对而言政策空间还很大。

    此外,当前全球处于第三次“寻锚”阶段,中国和人民币面临历史机遇。黄海洲认为,第一个锚是1945年确立的原始布雷顿森林体系,其特点是一级主导、一币(美元)挂金、体系创设、固定汇率、浮动目标;第二个锚是1985-1987年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2.0版,其特点则为一极主导、多币无金、体系演化、浮动汇率、通胀目标。

    2008年金融危机有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世界利率的低点比1945年还要低,这说明第二次锚已经不工作了。2008年的危机实际上开启了全球货币体系的第三次寻锚。如果按照历史惯例,每一次找锚大约需要16年,而这次找锚的过程才刚刚过去近10年,未来还需要几年时间在黑暗中探索。

    尽管当前美元霸权地位反而因“美元荒”进一步凸显,但黄海洲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3月一度创下0.32%的新低,加之美国当前无限QE、增发货币,这对美元的地位提出了长期挑战。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