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高美集团:业绩逆市增长之时,成立合资公司,分羹超6万亿市场红利

尝高美集团:业绩逆市增长之时,成立合资公司,分羹超6万亿市场红利
2020年07月06日 12:21 金融界

原标题:尝高美集团:业绩逆市增长之时,成立合资公司,分羹超6万亿市场红利 来源:财华网

前言:

香港社会运动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让香港餐饮行业陷入至暗时刻。据香港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香港的失业率上升至3.7%,达约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餐饮业面临的情况尤为严峻,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及3.5%,创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跌幅,近20,000餐饮人员没有了生计。

在香港餐饮行业最黑暗时刻,“活下去”成为休闲餐饮店的一种奢望,更不用谈什么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增长、现金流充裕等与现阶段不实际的计划。但是,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之中,竟然有这么一家企业经营业绩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现金流还十分稳健。

这家餐饮企业并非是我们所熟知的大家乐、大快活等餐饮巨头,而是来自于创业板的尝高美集团(08371-HK)。

多元品牌、维稳的扩张步伐,助推业绩稳健增长

与大家乐、翠华等香港餐饮头部企业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不同,尝高美集团2020财年经营业绩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尝高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3.7亿港元,同比增长20.41%,实现了5连增;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0.35%至3,007.2万港元,若撇除2018财年上市开支的影响,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样实现了5连增。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业绩高走之际,尝高美集团经营现金流表现非常强劲,一点都看不出公司所处行业正处于至暗时刻。截至2020年3月31日,尝高美集团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8亿元,同比增长211.46%,创历史新高;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0.642亿元,同比增长16.16%。

从营收、归属股东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表现来看,尝高美集团能在这百年难得一遇的逆境中斩获佳绩,足以反映出公司有过人之处的地方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尝高美集团经营业绩能实现逆市上涨,要得益于公司多元品牌战略、稳健且策略性的扩张门店步伐及良好供应链管理。

在成立初期,尝高美集团深知想在香港这个“美食天堂”要占有一席之地,单一品牌很难满足香港本地顾客及游客多样的饮食需求。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且追求全面用餐需求,尝高美集团自2007年12月开设首家餐厅以来,就将自身未来发展定义为一家集越式、日式、中式及西式等各式料理的中高端且多元的餐饮集团。

时至今日,尝高美集团通过十四大品牌(包括十个自有品牌:越式料理品牌-品越、中式料理稻成(包括亚丁、小馆及京川沪)、浦和日本料理、日本牛気涮涮锅、Say Cheese、Sweet-o-logy、Rakuraku乐拉面、山一;一个联营品牌:湘荟以及三个特许品牌Parkview、多贺野、Tirpse)拥有并经营合计27家全服务式餐厅、2家快速服务式餐厅及1家甜品糖水餐厅。

牛気(气)-(日系火锅)

Rakuraku乐-(日式拉面)

浦和-(日本料理)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餐饮企业盲目扩张门店的方式不同,尝高美集团开店位置极其讲究,一般商业地段不好且人流不旺的地方都不会考虑开社新店,宁可少开店。

正是基于这样的苛刻选址要求,也造就了尝高美集团大部份餐厅位于港岛、九龙及新界的黄金地段及中央商业区的一线或高级商场内或临街优越位置。 这也就不难解释即便是在大环境景气度不好之时,尝高美集团旗下餐饮门店行情普遍高于行业均值的原因所在。更为重要一点是,行业景气度差,恰巧给尝高美集团实施策略性开店带来好时机。例如,在过去香港餐饮行业萎靡的一年时间里,尝高美集团却新开了8间餐饮门店,较去年同比增长36.4%。其中,新增门店选址还是在东涌东荟城及屯门新城市广场等人流量较佳的临街优越位置。

除此之外,在各大休闲餐饮店大部分选择降价促销以利薄多销的方式来提升营业额时,尝高美集团并未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而是致力以合理价格向不同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食品及殷勤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多元需求,进而推升人均消费额。截至2020年3月31日,尝高美集团的人均消费为152.3港元,同比增长3.54%。

这样一串串增长的数据之下,尝高美集团也受到投资者认可,股价领跑行业及权重指数,避险属性尽显。于2020年1月02日至7月3日收盘,尝高美集团股价累计涨幅为34.18%,同期港股餐饮板块(Wind餐馆板块)及恒指指数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6.91%及-9.99%。

进军内地市场,分羹未来超6万亿红利

“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股神巴菲特这句投资格言同样适用于如今的我国的餐饮行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未降临之前,我国餐饮行业借助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及城市化更新的加快,一直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但是,突入其来的疫情,给处于高速增长期的餐饮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2.8个百分点,降幅高于整个消费市场降幅(20.5%)22.6个百分点。这也迫使大部分餐饮企业不得不放慢扩张脚步,甚至走上关闭门店以收紧业务规模。

在此悲观的形势之下,却给尝高美集团进入国内庞大的餐饮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6月30日,尝高美集团发布公告称,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与双汇发展(000895-CN)(双汇发展又为全球最大猪肉加工厂万洲国际(00288-HK)附属公司)旗下附属公司双汇餐饮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以发展国内餐饮业务。其中,尝高美集团以出资3,000万元,拥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而双汇餐饮则出资2,000万元,拥有余下40%的股权。

对与此次强强联手,尝高美集团表示,合资公司的总部设在上海,将寻找合适的地点来开设公司现有的品牌餐厅,例如牛気、多贺野、Parkview、Rakuraku拉面等。由于双汇将负责大部分食品配料和相关物流的供应,尝高美集团得以集中精力专注餐厅业务的其他方面,以保持菜肴的质量及成本控制。这对公司日后扩充至中国其他城市至关重要。另外,董事会还强调道,鉴于上海餐饮业与香港餐饮业之间的相似之处,公司将能够通过复制香港的成功策略,即选址人流量大的购物中心开设餐厅和创造物超所值的用餐体验。

从双汇的背景来讲,尝高美集团此次选择进入国内市场,采用的策略相对稳健且明智。双汇发展不管从控股股东背景还是自身国内供应渠道的搭建,都是处于业内领先的。例如,双汇发展可以在国内(除新疆和西藏外)可以做到任何产品实现翌日交货。这对秉承“食品优质与顾客满意”为核心宗旨的尝高美集团来讲,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成立合营公司看似是尝高美集团进入国内市场的一小步,但从我国庞大消费市场来看,是尝高美集团实现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的一大步。

展望未来,在我国超6万亿的餐饮服务市场增量里,尝高美集团可借助“疫情”给我国整个餐饮行业按下“暂停键”空隙里,依托双汇优势及结合公司多元品牌战略、稳健且策略性的扩张门店步伐及良好供应链管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规模的发展。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消费购买力提升,城市化所致的城市人口增加及较常外出用餐等因素驱动,预计于2022年我国餐饮服务市场规模将达人民币63,881亿元,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0%。

尾语:

短期来看,尝高美集团逆市斩获佳绩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及认可。但是,股价估值仍严重低于港股餐饮板块的平均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3日收盘,尝高美集团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为12.9倍及3.2倍,低于港股餐饮板块的31.9倍及5.92倍。导致尝高美集团股价被严重低估的原因之一莫过于其是创业板的投资标的,市场投资者对流动性差的创业板市场有一定风险戒备。

为了解决估值及流动性问题,尝高美集团目前正准备向港交所递交转主板的申请。相信不久后,主板市场将迎来优质标的尝高美集团的加入。届时,坚持为股东进行分红且业绩尚可的尝高美集团,势必会得到市场给予合适的评级,甚至是更高的评级。

长远来看,借“疫”先人一步布局我国超6万亿的市场,尝高美集团经营业绩有望保持高质量增长的态势,未来发展势必大有可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尝高美集团 香港 餐饮 现金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