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全面爆发!基金经理揭秘擒牛秘诀 6月份霸屏业绩榜的科技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科技股全面爆发!基金经理揭秘擒牛秘诀 6月份霸屏业绩榜的科技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2020年07月06日 10:3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科技股全面爆发!基金经理揭秘擒牛秘诀 6月份霸屏业绩榜的科技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7月6日,A股三大股指延续强势,券商、地产板块强势领涨,科技板块同样奋起直追,半导体、国产芯片板块表现强势,涨幅均超4%,中微公司涨幅超10%,深科技上海新阳江丰电子紫光国微等多只个股涨停。港股中芯国际涨近10%,股价刷新历史高位。

  消息面上,7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上市发行公告,公司发行价敲定为27.46元/股,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532.3亿元,发行市值达2029.09亿元。根据安排,中芯国际步入A股市场已“箭在弦上”,公司将在7月7日正式启动申购,半导体巨无霸中芯国际要来了。

  受益于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6月科技基金表现出色,月度涨幅超过20%的混基中,大多为重仓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电池等成长行业个股的产品。基金经理指出,科技产业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有很多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也有很多新的机会,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7月,科技基金大概率乘胜追击,会有更好表现。

结构性牛市正当时科技板块机会仍大

  上半年,医药、消费、科技板块高歌猛进,一级市场投资人纷纷进入二级市场,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对基石资本主管二级市场投资的合伙人陈延立进行了专访。在他看来,市场已是结构性牛市,新兴科技企业正在形成马太效应,主要关注云计算、手机产业链等。

  陈延立表示,目前对新兴产业依旧是超配的仓位,科技板块仍有不少细分领域的估值比较低。“今年是5G真正的元年,5G手机出货量占比将达到40%。同时,国家对5G基站的投入加大,新基建已成趋势;而基站有了、终端有了,相关的应用也会很快出现。上一波移动互联网、4G时代,不仅成就了苹果这样的公司,很多做内容、做应用的公司也赚了很多钱,5G时代也会是这样。”这其中,他尤其看好苹果产业链。

基金经理给出擒牛秘诀

  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的电子行业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板块。从整体来看,今年2月,中信电子行业指数就超越了2015年的高点,创下了历史新高,不少牛股都让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对于在高点上车的投资者来说,电子行业随后而来回撤也格外猛烈,同时个股的表现也在不断分化。

国金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樊志远认为,以今年的业绩来看,当前电子板块的估值不算便宜。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下滑,下滑幅度大约为15%,产业链公司都会受到影响,当前估值是失真的,不具有参考意义。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樊志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电子行业目前的景气度和往年同期相比还是要弱一些。由于下半年的一些旗舰机型延后,三季度可能还会持续受到一些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的需求已逐渐恢复正常,海外疫情对消费电子影响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二季度消费电子也有一些补库存的动作,整体来看,比原来悲观的预期还是要好转不少。”

  “电子行业要看未来和趋势,明年在5G手机换机、可穿戴设备及各种智能硬件快速增长的驱动下,整体将有比较好的表现。切换到明年,很多公司的估值比较合理,具有吸引力,我们研判电子板块将在三、四季度迎来估值切换。”樊志远说道。

  不过,电子板块的波动性较大,樊志远也提醒投资者要关注投资风险。首先是估值的风险,电子板块估值波动很大,如果在估值较高的区域买入可能会高位站岗较长时间。其次是关注业务的风险,即该公司的业务是处在上升期还是处于下降的通道。第三是竞争格局的风险,如果公司是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就可以享受高估值的溢价,一旦竞争格局被破坏,比如被行业内第二、第三的公司赶超,对公司的冲击就会比较大。

  消费、医药行业的长牛股频出,过去的行情也验证了一些消费类、医药领域的“核心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然而,而科技行业波动大,并且面临着技术迭代的风险。那么,如何把握科技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

  在樊志远看来,“科技产业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有很多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也有很多新的机会,5G将给科技板块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毋庸置疑,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电子行业技术迭代较快,风险和机遇并存,跟不上技术变化就要被淘汰,但是如果能抓住新技术的机会,业绩的弹性就会很大,这也是电子行业的魅力所在。”樊志远说道。

  对于如何把握投资时机,樊志远认为深入研究非常关键,同时研究要具有前瞻性,从全球产业链的视角去洞察技术和市场的变化,要重视产业链的验证和数据跟踪。樊志远会定时追踪智能手机一些新技术的渗透率,比如OLED渗透率、多摄渗透率、屏下指纹渗透率等,追踪可穿戴智能硬件硬件的数据,细分领域的价格走势等,这些数据最有发言权。5G给电子行业带来的新机遇,早在2016年业内就在深入研究、挖掘其中的机遇,从基站端到5G终端,再到应用端,带动了一大批优秀的公司业绩高增长,酝酿了较好的投资机遇。

  在樊志远看来,对于科技行业的技术发展与技术研发投入尤为重要。科技产业技术变化较快,必须要紧跟技术发展趋势,持续的技术创新。对于企业研发能力,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首先要看公司的技术创新基因,其次是要进行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技术发展进行研究,最后需要从产业链上下游去验证。

  樊志远本人曾拥有12年的产业工作经验,从事研发工作多年,也申请了很多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他觉得证券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对于技术创新的理解还是有较大差异的,证券投资总是希望企业能不断地有技术创新的突破,并尽快量产,产生经济效益,带来较大的增长弹性。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需要积累和沉淀,必须要重视研发,只有基础工作做到位了,技术创新才能水到渠成,并源源不断地有产生创新的产品。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研发,不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就算是有一些技术创新,可能也只是偶然性,持续性不强。

  “要从中长期发展角度去看公司的整体能力。很多公司都会受到产业周期的影响,但是优秀的公司能够前瞻布局,并及时的调整战略,实现厚积薄发。”樊志远说道。

6月份科技主题混基霸屏涨幅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剔除净值异常数据后,全市场350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6月份仅114只基金亏损,且亏损幅度均未超过2%;而3400多只盈利混基中,有近1500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10%,45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20%。

  6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反弹态势,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市场投资情绪逐步恢复,资金抱团炒作部分强势股的现象较为明显,不同行业板块间涨幅差异也较大。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和成长板块涨幅分别为8.48%和7.67%,显著高于金融板块2.85%的涨幅。

在创业板大涨带动下,科技、新能源等成长主题基金再次突显出较强的赚钱效益,6月份涨幅超过20%的混基中,大多为重仓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电池等成长行业个股的产品,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就以28.97%的收益率夺得6月份混合型基金涨幅榜冠军,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华宝万物互联混合、华宝科技先锋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南方信息创新混合A等也均排在涨幅榜前列。

  以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现任基金经理是左金保。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普遍集中在5G新基建背景下受益的成长类个股,其一季度主要重仓持有浪潮信息立讯精密汇顶科技恒生电子闻泰科技中兴通讯用友网络超图软件科大讯飞三七互娱

  银华科技创新混合作为今年1月份才成立的新基金,在经历了3月份科技股大跌后,近期净值迅速反弹,截至6月30日,仍为投资者斩获了16%的收益率,而这主要得益于其基金经理唐能对科技板块的长期看好。

  南方信息创新混合A、南方信息创新混合C自成立来一直由茅炜、郑晓曦掌舵,该基金持股也集中在科技成长类个股,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立讯精密中兴通讯金山办公闻泰科技生益科技宝信软件卓胜微南洋股份北方华创新媒股份

  展望后市,有业内人士表示,股市上,在货币政策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流动性边际收紧和国内经济恢复受海外疫情影响进度可能不及市场乐观预期背景下,股票市场或更多以震荡为主。行业配置方面,医药、消费、科技等板块资金抱团明显,相关个股及板块指数屡创新高,估值甄别难度加大,应警惕市场回落风险,优质核心资产如遇调整仍是较好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多家机构表示下半年对科技股仍持看好态度。西南证券朱斌认为,对于科技股来说催化剂依然不断。一方面,国内新基建将加速推进,5G上游建设如火如荼,运营商开支不减,另一方面,尽管疫情有所反复,但复工复产仍然将逐步推进,需求有望复苏。重点看好5G产业链、数据中心、科技上游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板块。

  对于科技主题基金还能不能买?

  虽然我们不能准确预测科技行业下一次启动的时点、有哪些明显的启动动因,但是对于已经持有此类行业的投资者,如果能接受高波动对于整体资产的影响(取决于投资比例)、愿意耐心等待预期兑现(取决于现金流),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期或会有不错的表现。

  由于科技板块波动较大,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通常,对于选择高弹性基金产品的投资人,如果您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实时跟踪行情,我们会建议您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参与。因为,一方面定投不用过多考虑择时的问题,一次投资是否买在低点并不能决定您资产的长期损益;另一方面,通过纪律化的定期投资,能帮您克服人性的弱点,真正实现逆势布局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DF51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