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动不如行动!中芯国际明日申购,29家机构参与盛宴,募资或超500亿,相关概念股嗨了...

“芯”动不如行动!中芯国际明日申购,29家机构参与盛宴,募资或超500亿,相关概念股嗨了...
2020年07月06日 19:4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芯”动不如行动!中芯国际明日申购,29家机构参与盛宴,募资或超500亿,相关概念股嗨了...

这家国产晶圆代工行业的龙头离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7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的上市发行公告显示,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情况下,确定发行价格为27.46元/股,与其港股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33.25港元)相比为折价发行。

另一边,公司在港股的股价持续创新高。7月6日,港股中芯国际股价最高涨幅超20%。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报40.1港元,再次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高,总市值已突破2280亿港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中芯国际股价涨幅已超过200%。

上述利好消息还直接带动了A股相关概念股的走高。

截至今日(7月6日)收盘,沪指大涨5.71%站上了3330点,中芯国际概念指数涨幅也高达9.64%。其中,沪硅产业安集科技上海新阳江丰电子全志科技长电科技兆易创新至纯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半导体上下游行业的概念板块也伴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募资或超500亿

据悉,中芯国际27.46元的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109.25倍(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113.12倍(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均高于可比公司台积电、联华电子、华虹半导体、高塔半导体以及华润微的同期平均市盈率。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中芯国际计划发行总股本为16.86亿股。此外,本次发行还引入了绿鞋机制,公司表示将授予海通证券超额配售选择权,海通证券将按本次发行价格向投资者超额配售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

根据发行价格和发行股本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462.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6.35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456.52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中芯国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32.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7.27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525.03亿元)。这表明,中芯国际将创下科创板的最高募集额记录。

对此,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对IPO日报表示,科创板池子里,需要像中芯国际这样的大块头。

“一方面早先上市的企业规模偏小,往往在行业内并不属于排名靠前的龙头,虽然享受到了第一波估值红利,但真正要把产业带向远方,那还是需要人员建制完善、资本实力雄厚的正规军来引领。另一方面也给其他新兴产业领头羊们一个示范效应,在科创板这样舞台上,欢迎并能容纳下百亿,甚至千亿级企业。”左剑明说。

国元证券认为,上市后,中芯国际有望迎来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在这一轮扩张过程中,本土半导体设备、材料公司无论在验证测试还是量产供应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空间。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科创板推出后,创新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非常踊跃,比如半导体产业,未来还会有一些重要的半导体企业到科创板上市。

战投“众星云集”

本次初始战略配售股票初始发行数量的50%。根据公告,此次参与中芯国际本次战略配售多达29家机构,可谓“众星云集”,认购总额超过240亿元。

其中,国家大基金二期认购金额最多,为35.18亿元;公司此前敲定的两大战略投资者——中国信科和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分别认购了20亿元、5.03亿元;“国”字开头的机构也是参与此次配售看点之一,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新投资、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等,实际控制人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需要指出的是,中芯国际的此次发行还受到了海外资本的青睐。

在29家机构中,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认购33.17亿元,仅次于国家大基金二期,阿布达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则认购了5.03亿元。记者从天眼查上了解到,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负责管理新加坡政府大部分国外资产,是新加坡最大的国际投资机构。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IPO日报表示,“中芯国际IPO规模大,而且是以红筹结构登陆科创板,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高,这也说明科创板的机制灵活。”

此外,参与者中隐藏着A股上市公司的一众“小伙伴”。

在名单中,认购金额排名第三的是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计认购22.24亿元。公开信息显示,青岛聚源由共计15个公司发起创立,其中包括中环股份汇顶科技韦尔股份、上海新阳、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沪硅产业、江丰电子、聚辰股份、至纯科技、全志科技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其中,汇顶科技、韦尔股份两家公司的总市值超千亿。

中芯国际的联席保荐机构也参与到这场“盛宴”之中。据悉,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各自认购了10亿元。

“打新”热情火爆

公告还显示,7月7日,也就是明天,中芯国际将迎来万众瞩目的申购环节。

根据公告,参与中芯国际初步询价的投资者为242家,配售对象为3928个,全部符合《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规定的网下投资者的参与条件,网下整体申购倍数达164.78倍,反映出市场“打新”的热情高涨。

打新当日,投资者网上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顶格可申购上限高达42.1万股,顶格打新需配421万元市值。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年内申购上限与其相近的多只新股中签率估算,中芯国际网上中签率有望超过0.4%,以此计算,顶格申购的中签率或为100%,且有望中3签。

至于上市首日价格,左剑明认为,“二级市场的定价可以参照恒生AH股溢价,相同一家企业,A股要比H股溢价33%。以此来算,当前中芯国际每股40港元,那么A股二级市场定价有望接近50元。”

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从目前已上市的118家科创板企业来看,上市首日股价最高平均涨幅为144.07%。若按此标准计算,投资者中一签至少可赚6050.81元。

据记者此前整理,6月1日,公司递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6月29日,证监会同意公司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从受理到提交注册用时仅29天,从受理、上会,再到注册均创下了科创板最快的用时记录。

据介绍,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超大晶圆厂,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此次申请上市,中芯国际拟将募集资金的40%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20%用于公司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以及40%将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的12英寸芯片SN1项目指的是此前耗资建设的两大晶圆厂之一的中芯南方,此晶圆厂系公司14纳米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生产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芯国际 科创板 认购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