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雷”声不断:从简普科技(JT.US)逾期交财报看网贷业态

P2P“雷”声不断:从简普科技(JT.US)逾期交财报看网贷业态
2020年07月06日 09:41 金融界

原标题:P2P“雷”声不断:从简普科技(JT.US)逾期交财报看网贷业态 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贷网(WEI.US)上了热搜。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7月4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公告警方通报,微贷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将全力开展资产查控、处置等追赃挽损工作,并全力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微贷网把爆雷点引到了上市公司中,相关同行个股或已在“瑟瑟发抖”。

实际上,简普科技(JT.US)近日因未能按时提交2019年年报(20F报告),而收到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相关通知,若该公司未能在提交截止日期后的六个月内提交年度报告,有可能被停牌或除牌的风险。该公司称受卫生事件影响,财务报表编制进程有所延迟,目前正在加紧2019年年报的提交工作。

简普科技曾于4月13日及23日两次收到纽交所来信“警告”,主要为该公司平均收盘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低于1美元,低于合规标准,该公司恢复合规的适用补救期于2020年12月22日到期。

无法按时提交财报是有可能成为爆雷标的,事实上,在美股上市的国内同行中,无法按时提交年报及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的,不仅仅是简谱科技一家,还包括敦信金融、爱鸿森以及和信贷等。这些公司业绩及股价都暴跌,上市以来,股价普遍跌幅超过90%,而出事的微贷网,目前股价为1.33美元,上市以来也跌去了87%。

行业转型谋生

网贷行业真不容易,自2015年e租宝出事起,行业爆雷问题频发,2019年监管加严,相继出台“三降政策”及相关清退转型政策,监管从规范到清退,即便如此,也会存在很多违规的个案,近日微贷网出事,给同行的上市公司敲了“警钟”。

2020年,行业加速洗牌,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运营的网贷机构仅为139家,相比于2019年底下降了59.5%,而相比于2019年初则下降了近九成。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行业参与者都在谋求转型,但比较成功的还是头部那几家,主要为信也科技、宜人金科以及嘉银金科。

行业转型的路径大同小异,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由个人助贷转型至机构助贷,大力投入金融科技,发挥金融科技及大数据的作用;二是转型至小贷及财富管理行业。

2019年底,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门槛还是比较高的,规模比较小的网贷公司在第二个转型方向上难度很大。因此,行业基本会以第一个转型方向作为“活下去”的手段,目前360金融,信也科技及宜人金科等走在了行业前头。

而转型走在前头行业领导者,财务如期公布,整体收入虽然下滑,但也有一些亮点,比如收缩规模的同时,降低及优化费用,提升盈利水平,又如积极布局金融科技,研发费用率提升,金融科技在机构助贷中发挥到作用。在行业中,嘉银金科的“极融”金融科技品牌覆盖海内外,在转型中具有一定优势。

2020年Q1,因卫生事件影响,盈利影响较大,排除Q1影响,若以2019年度看,转型比较好的个股中,信也科技净利率为48.9%,利润率最高,其次为360金融,净利率为35.8%。此外,嘉银金科及宜人金科表现也不错,其中嘉银金科净利率为24%,同比提升了3个百分点。

上文谈到个别公司未能如期提交年度报告,其实也反映了这些公司转型的状态以及可能被行业淘汰的风险,简谱科技就为其中一家。

淘汰“标的风险”

简普科技是融360旗下的移动金融智选平台,和一般的网贷平台在性质上没什么不同,都起到平台助贷的作用,但模式是不一样的,该公司主要收入在B端,业务包括B端的推荐服务及广告及营销服务,核心为产品推荐服务,2019年Q4,其该业务收入贡献85.7%,收入下滑62.3%。

该公司的贷款推荐服务是CPA模式即Cost-per-action,该公司向合作的B端企业提供推荐用户,若是企业与用户完成贷款,则B端企业向简普科技支付相关的服务费用,因此主要收入来自向金融机构收取的推荐费。该公司的核心发展模式主要为流量变现,通过C端用户增长获取成长。

该公司于2018年及之前收入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2019年之后开始下滑,从季度上看,真正下滑的时间从2019年Q2开始。而业绩下滑恰恰是在央视315曝光之后,当时央视点名了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曝光其“网贷砍头息”事实。2019年Q2,该公司收入下滑26.12%,而Q3及Q4分别下滑27.09%和60.97%。

该公司主要收入源于B端,但为何会出现所谓的高额“网贷砍头息”呢?这很耐人寻味,该公司被央视曝光后,连续发表了两篇声明,称对涉嫌违规搭售行为的产品全部下架,且连夜进行了自查排查的结果并没有七天和十四天的产品。

简谱科技以流量变现为基础,自然营销费用就占据核心了,2017-2019年,该公司营销费用率分别为84.92%、76.94%及82.94%,居高不下的营销费用率使得该公司连年亏损,近四年累计亏损达9.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为美股上市的网贷公司中为数不多一直保持亏损状态的公司,实际上,在未能如期公布年报的同行中,爱鸿森也为连年亏损状态,不过亏损额较小,以目前汇率算,近四年累计亏损1.13亿元,和信贷及敦信金融虽有财务“提交问题”,但每年基本保持正向盈利。

简谱科技面临的经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该公司负债率虽然较低,但截止2019年底账上现金有6.95亿元,同比大幅度下降45.3%,该公司核心费用为营销费用,按季度看,营销费用的下滑幅度小于收入,账上现金仅能满足三个季度的该项费用支出。若收入未能改善,存在持续经营风险。

市场的“生存战”

简谱科技的经营风险仅是行业的冰山一角,而近日出事的微贷网,成功的把网贷风险又一次推上了“舆情”的风口浪尖。

微贷网主要做汽车抵押贷款,是浙江杭州本土最大的车贷平台,2018年11月15日登陆美股市场,到目前股价也跌去了九成。该公司曾于5月底发布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杭州是P2P爆雷的集中地,在2018年7月份,杭州警方就对不下10家杭州的网贷平台进行了立案,其中包括牛板金和人人爱家等数百亿规模的大平台。此次微贷网“被立案侦查”,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监管的态度,也给处于“灰色地带”的同行带来震慑作用。

2020年,行业仍会持续出清,淘汰小规模以及违规经营的参与者,留下转型成功或者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的转型过渡者,市场份额将逐步集中于少数几家企业。如上文所言,在同行中转型表现突出的包括360金融、宜人金科、嘉银金科及信也科技等,行业生存环境稳定后,未来或可能成为行业主导。

综上看来,行业依然处于“生存战”中,参与者要么转型谋生要么被淘汰,非上市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很难在行业生存,因资金有限转型也比较困难,主要被清退或者良性退出,而比较大的平台,比如已上市的,包括简谱科技、和信贷以及爱鸿森等,都有可能被淘汰的风险。投资者可关注转型较为成功行业头部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