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下半年,A股机会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会?

皮海洲:下半年,A股机会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会?
2020年07月06日 09:24 金融界

原标题:皮海洲:下半年,A股机会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会?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进入7月,A股迎来开门红的走势。尤其是上证指数,一改前期慢吞吞的走势,连续拉出长阳。7月1日,大涨41点;7月2日,大涨64点,7月3日早盘又一度大涨46点,上证指数不仅成功收复3000点大关,而且还站在了3100点之上。

上证指数的上涨,让市场嗅到了牛市的气味。同时市场上再次传来了老大爷、老大妈进场开户的消息。那么,下半年A股会不会迎来牛市呢?或者说,对于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是机会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会呢?

下半年A股市场会不会迎来牛市呢?个人以为这种可能性应该不大。而市场之所以大谈牛市,这其实与A股市场一个怪象有关,那就是某些市场人士言必称牛市,不称牛市好像就没法谈股市似的。而这些市场人士实则是在拿牛市忽悠投资者。也正是受此影响,只要股市出现了几天的上涨行情,一些人就会高喊牛市来了,而如果是出现几天下跌行情,则是天塌地陷,熊市来了。也正因如此,关于牛市的话题,我们不妨先将其搁置一旁,毕竟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轻指数重个股才是最主要的投资策略。

至于说到下半年股市的投资机会,是风险大于机会,还是机会大于风险?这个问题需要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相对性的问题。股票市场是一个永远都充满机会,同时又始终充斥着风险的市场。在有的时候,很难说是机会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会。这个问题或许需要因人而异。实际上,在充满风险的时候,或许有的投资者也能把握住机会,而在市场充满机会的时候,有的投资者偏偏却遭遇到市场的投资风险。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很难一概而论的。

而相对于上半年来说,下半年的投资风险显然要相对大一些,相对应的是投资机会相对小一些。毕竟经过了上半年的上涨之后,要么就是指数较年初有了大幅的上涨,如创业板指数上半年涨超35%。要么就是一些个股的股价有了大幅的上涨,如贵州茅台等一批股票的股价站在了历史的高位。股指高位的风险显然要大于低位的风险,同样股票价格在高位的风险同样大于股票处于低位的风险。

不仅如此,下半年的投资风险之所以大于上半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IPO的提速。实际上,在进入6月之后,市场就明显感觉到IPO提速的脚步。进入7月,IPO提速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包括新三板的新股发行也是接踵而至。而下半年,创业板新股也将注册制发行,这也意味着创业板的新股发行也将大幅提速。这是下半年的A股所必须正视的问题。而且股指越上涨,新股发行的速度就会越快。

除了IPO之外,与之类似的还有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股份减持。股价越是上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冲动就越大,重要股东进行股份减持的心情就越发迫切。这些都是需要从股市抽走大量资金,并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投资风险。

当然,由于目前A股股指并不算高位,所以,大盘总体风险并不算太大,股指不会出现单边下跌,尤其是深度下跌的走势。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主要还是个股的风险。上半年,一批个股创历史新高,也有的个股在创历史新低,甚至因为跌破面值而被退市,这样的故事还会在下半年上演。在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目前涨幅不大的蓝筹股及成长股,以及业绩在二季度出现好转的上市公司股票,回避涨幅已经很大、或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股票以及绩差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牛市 A股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