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巴西经济受疫情冲击将大幅萎缩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受疫情冲击将大幅萎缩
2020年07月04日 12:04 新华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受疫情冲击将大幅萎缩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受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影响,巴西主要金融机构及相关国际组织预计,该国下半年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全年或将出现大幅萎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日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日19时35分(北京时间4日7时35分),巴西累计确诊1539081例,累计死亡病例61884例,两项数据均仅次于疫情最严重的美国。

  疫情对巴西上半年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巴西工业产值虽然环比增长7%,止住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势头,但仍同比下降21.9%。

  巴西圣保罗市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杜特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1.5%。巴西3月中旬开始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导致第二季度经济继续大幅萎缩。

  “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疫情最为严重的城市正是巴西经济重镇。尽管政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经济活动在第二季度还是陷入瘫痪,中小企业受冲击尤为剧烈。”杜特拉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今年巴西经济将萎缩9.1%。

  巴西央行随后修正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增速为零下调至萎缩6.4%。从具体行业看,巴西央行预计今年工业大幅萎缩8.5%,服务业萎缩5.3%。

  同时,杜特拉担心,巴西多个州疫情仍在恶化时就重启经济,将导致疫情愈加严重,一旦再次采取严格社交隔离乃至“封城”措施,会让正重新雇用员工、购买原材料的企业“雪上加霜”。

  不过,杜特拉表示,巴西经济也有积极因素,特别是部分贸易伙伴逐步遏制疫情蔓延、实现经济复苏,对巴西农产品、原材料和矿产品等需求回暖,将有助于巴西相关领域企业渡过危机,减少经济损失。

  另外,疫情期间,巴西政府在员工薪资等领域推出的相关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稳定经济。

  尽管如此,杜特拉仍认为巴西下半年经济前景不乐观。他预计,疫情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巴西经济活动恢复的速度会比较缓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疫情 巴西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