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冷清 国家3A级景区东平千年宋城:开发十年进展缓慢

商铺冷清 国家3A级景区东平千年宋城:开发十年进展缓慢
2020年07月04日 04:57 中国经营报

  商铺冷清 国家3A级景区东平千年宋城:开发十年进展缓慢

  本报记者/夏晨翔/东平报道

  近年来,随着全国范围内掀起景区“整肃风暴”,多家景区从严重警告到直接摘牌,针对景区的规范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A级景区动态化管理成为常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的千年宋城景区,为国家AAA级景区。作为当地旅游发展框架的重要一环,景区建设更是曾被纳入到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

  虽然千年宋城景区已经开发建设近十年时间,但时至今日,其建成内容却距离规划仍有不小差距。而景区内游客稀少,商铺冷清,也不见游客中心、引导标识、导游员等游览配置,呈现着一番略显萧条的场景。

  “去年我们对街道重新规划设计,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目前方案已经完成,等到通过审批程序,即可开工建设。”东平县一位曾参与千年宋城景区建设的官员说。

  该官员进一步表示,我们还邀请了专家对宋城景区重新进行总体规划,目前完成了征求意见稿,正在进一步的完善之中。

  开发十年

  东平县是水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其境内的东平湖古称“梁山泊”,是历史名著《水浒传》中描写的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平县以东平湖为核心,着力打造“水浒东平、水上东平”两大旅游品牌,形成了以环湖水路、陆路串联沿途景点的“双线串珠”发展框架。其中,千年宋城景区,即被当地政府确定为发展框架中的重要一环。

  2010年2月,东平县印发创建东平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发【2010】11号),提出创建工作有计划地分布实施,2010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责任目标分解表中,记者看到,按照“双线串珠”的架构要求,推出水浒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生态观光游、民俗风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景区景点建设方面,要加快水浒古镇、千年宋城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2010年5月1日前完工。

  次年3月,东平县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东政发【2011】11号),明确要求加快县城西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商贸业,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按照东平古城总体规划,发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水系建设和古迹景点恢复重建,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美丽水城。

  其中的东平古城,即为千年宋城。按照规划,千年宋城项目分为十里宋街、水系建设、景点恢复、整体开发建设四个组成部分。建设期限为2009年至2011年。

  记者注意到,2011年8月,东平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一则关于“东平古城之十里宋街”的介绍。指出,东平古城一期工程主要是十里宋街开发建设。该项目南起永济桥,北至大清河堤,总长近5000米,划分为休闲区、游览区、服务区三个功能区。

  在修复完善永济桥、桂井子、吊桥、清真寺、父子状元牌坊等古迹建筑的基础上,重建万里旧居、南北城门及部分城墙、龙门连跃牌坊、进士及第牌坊、状元府、飞仙台等名胜古迹,规划新建景观大道、千亩生态园、宋城民俗风情园、亲水休闲平台、运河古洲、永济湖等标志性景点,按宋代风格整体开发沿街建筑,重现十里宋街繁华盛景。

  介绍中还指出,建筑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沿街仿宋商铺建设已全部完成,景观大道、拱极门、拱极桥、孝碑楼和龙门连跃等4架牌坊全部完工,州城渡口停车场建设也基本完成,拱极门东西两侧400米城墙(含4个角楼)青砖砌垒正在进行;水上游乐场和宋城民俗风情园已完成规划,近期开工建设。

  萧条的十里宋街

  时至今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千年宋城的建设进程与当年介绍内容并无差异。近十年过去,规划建设的千亩生态园、宋城民俗风情园等内容未见踪迹,而十里宋街,也已显得萧条破败。

  拱极门为景区北城门,东西两侧400米宽的城墙略显巍峨,但是记者看到,拱极门城楼上悬挂的条幅已经破烂,昔日漆红的“拱极”二字也已泛白,看不清字样。

  从拱极门进入,西侧的景区停车场紧锁大门,部分字体已经剥落,门前一侧堆积着石具,不知作何用途。街道两旁为仿宋风格的商铺,红墙绿瓦,颇具古色古香。尽管号称“十里宋街”,但记者粗略估计,仿古建筑绵延仅约百米,再远处的商铺,已变为普通的卷帘门、水泥墙,与寻常乡镇集市上的门面房无异。

  街道上铺设着青石板,经过多年碾压,已显裂痕。恰逢雨后,有部分路段被积水完全覆盖,来往车辆驶过,溅起不小水花。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经过此处时,则只能将自行车抬到一侧的行人道上通过。

  记者注意到,已经改造完成的仿宋风格商铺,几乎都未开门营业,甚至挂牌者都不多见。营业的商铺以古玩店为主,另有饭店、超市等个别业态。部分仿宋风格的商铺红漆已经脱落,窗户也已破损。记者从一家商铺透过窗户向内望去,可看到桌子被叠在一侧,地上摆放着几根管道,而几个柜子则被斜放在楼梯上,整体看不出该商铺此前的经营业态。

  “我也是本地人,2013年的时候过来租了这个门店。以前还有一些外地人经过招商,来这里开店,但是从2015年生意就不好了,到2018年,基本上都走完了,只剩下本地的几家还在经营。”一位营业的古玩店老板告诉记者。

  据古玩店老板介绍,自其入驻之后,街道面貌即是如此,之后没有再修缮过。而近两年,也没有游客前来游览,只有一些喜欢古玩的“圈内人”前来交流或是淘宝。

  一家超市店员同样告诉记者,前来购物的顾客均为周边的住户,几乎不见外地游客前来游玩。而对于“大力发展旅游商贸业”这一说法,受访的多位店铺经营者均表示“并不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在东平县政府官方网站“旅游景点”一栏中,对于“十里宋城”的介绍内容,与2011年发布的信息完全一致,而前者发布时间为2020年3月。

  曾被通报批评

  2019年7~8月,泰安市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全市所有3A级旅游景区旅游的配套设施完善程度、旅游厕所建设情况和旅游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体验式检查。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指出包括千年宋城景区在内的7家景区存在问题较多,距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有较大差距。经研究决定,给予7家景区通报批评处理,限期一个月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将给予降级或摘牌处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体验式检查主要针对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重点是旅游厕所)、旅游购物、综合管理、景区环境、三证具备等八大方面。另外,对景区意识形态和智慧旅游等方面也进行了实地查看和检查督促。

  而7家被通报的景区则主要存在重创建、轻管理的现象,精细化和品牌化意识淡薄,后续投入不足,景点缺乏特色,活力不足,游览体验效果不佳等问题。

  东平县文旅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千年宋城景区被通报批评的具体原因,主要为游客服务中心不完善。在经过整改之后,已通过了复检验收。

  对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的如商铺冷清、游客稀少等问题,上述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商铺经营举步维艰的情况确实属实,未来文旅部门会策划更多的活动,提升优化游览环境,引导游客前往消费。

  而令人疑惑的是,自2009年开发建设,至2011年正式运营,千年宋城景区成立已近十年之久,为何进展如此缓慢,时至今日,更是一番萧条的场景?

  对此,东平县一位受访官员解释称,彼时按照景区规划,需要对原有近3000间房屋进行拆迁,拆迁难度比较大;此外,因政府资金紧张,曾组织居民参与到开发建设中,鼓励居民自费对房屋进行改造,由于成本较高,响应者不多;最后则是该景区设立主要目的在于发掘历史文化底蕴,再现千年的古城风貌,但是景区并不收取门票,投入大而回报小,所以进展才会如此缓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