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线拓宽 心脉医疗助推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产品线拓宽 心脉医疗助推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2020年07月04日 04:57 中国经营报

  产品线拓宽 心脉医疗助推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本报记者/阎俏如/北京报道

  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技术壁垒高是医疗器械行业的特点。长期以来,我国国产医疗器械行业面临起步较晚、实力较弱的现实局面,在技术和资金实力层面难以与全球巨头企业抗衡。

  眼下,推动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已经势不可挡。在这个过程中,一批龙头企业潜心投入、厚积薄发,在带领国产器械走向高端的路上发挥着领军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年报季,登陆科创板不到一年的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16.SH,以下简称“心脉医疗”),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同时,在已经拥有我国国产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领先地位的情况下,今年4月,公司自主研发的Reewarm PTX药物球囊扩张导管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III类医疗器械证书,在外周领域再下一城。

  主力产品表现稳健

  心脉医疗多年深耕于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包括主动脉支架类、术中支架类、外周血管支架类等。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如何保持研发投入的同时实现业绩增长,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其中,拥有已经成熟上市产品的心脉医疗具备优势。

  2019年度,心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较上年增长44.39%,归母净利润1.42亿元,较上年增长56.38%。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技术的独特性、产品的齐全性以及稳定的产品性能,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公司终端客户不断增加。2019年全年,心脉医疗产品新增覆盖终端医院60余家,截至目前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与100多家经销商开展合作。其中,2017年正式上市的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带动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末Castor已覆盖超过300家终端医院。此外,公司现金流表现良好,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3亿元,较上年增长34.02%。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10.3亿元。2017年中国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患者达178.3万人,但手术量仅2.56万台,渗透率为1.4%。由于我国主动脉介入领域相关疾病筛查率、就医率相对较低等原因,从主动脉介入手术量与相对应的人口总量的比例来看,中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都仍存在较大差距。

  以2018年手术量计,心脉医疗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美敦力,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26%。公司主动脉支架在技术应用、生产工艺、应用场景、操作友好度等方面已处于领先水平。

  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行业广泛受到不利影响。在此情况下,心脉医疗业绩仍然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919.1万元,同比增长7.68%,净利润5947.93万元,同比增长32.42%。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后期,龙头公司有明显相对优势,有望加速扩大份额。公司创新实力突出,未来有望加快产品产业化及研发,扩大公司营销网络覆盖,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研发创新不断强化

  在主动脉介入领域已经有成熟产品支撑业绩的同时,心脉医疗仍不断加强研发创新能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心脉医疗研发投入合计6069.01万元,研发投入较上年增长25.14%。公司始终把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坚持“生产销售一代、研制注册一代、预先研究一代”的研发原则,通过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性产品,确保公司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已上市及在研产品中有5项曾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进入特别审批通道的产品数量排名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4月29日,心脉医疗披露关于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告,公司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关于药物球囊扩张导管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该产品注册为III类医疗器械,主要适用于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中股腘动脉(膝下动脉除外)的球囊扩张,以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或闭塞性病变。

  心脉医疗表示,该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获得,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现有产品种类,扩充公司在外周领域的产品线布局,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外周领域的市场拓展,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国泰君安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外周血管介入市场空间广阔,外周药物球囊拓宽发展空间。外周血管介入器械主要用于外周动脉狭窄、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等疾病,2017年中国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为30.1亿元,预计2017~2022年复合增速为18.8%,2022年达71.2亿元。目前公司药物球囊的上市,将有望进一步带动外周产品线贡献业绩增量。此外,公司现有高压球囊、新一代药物球囊、髂静脉支架等多个外周创新产品处于在研阶段,未来随着相关产品的陆续上市,也为公司带来较大的长期成长及盈利空间。

  目前,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以及企业自身研发能力的不断加强,以心脉医疗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企业正不断革新自主核心产品性能,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为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替代奠定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