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合并?太无厘头?后者七八个团队曾同时办理离职,信达研发中心却撒网大招聘

信达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合并?太无厘头?后者七八个团队曾同时办理离职,信达研发中心却撒网大招聘
2020年07月03日 18:16 金融界

原标题:信达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合并?太无厘头?后者七八个团队曾同时办理离职,信达研发中心却撒网大招聘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信达证券与方正证券合并传闻由来已久,近日又有新动向,有行业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信达证券研究所和新锐方正证券研究所将合并。

信达集团托管方正集团的说法由来已久,据知情人士透露,信达证券成立了由总经理挂帅的工作组进驻方正证券,但两研究所先行合并的传闻却显无厘头。“将以何种模式合并,股东层面的安排,这些都待确定的问题,显然目前谈不上研究所这一相对业务层级的合并动作。”上述知情人士称,“方向讨论或是有的。”

但信达证券研究所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已开始了合并转型之路。记者通过梳理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料发现,自2019年中开始,方正证券研究所就现离职潮。有接近方正证券的消息人士指出,当时七八个团队同时办理离职。

信达证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上述两家公司研究所合并一事尚不清楚。但一位接近方正证券研究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二者暧昧关系已久,研究所具有较大合并可能性。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在行业利润的大幅下降、部分券商生存危机的出现,迫切需要券商进行市场化整合,用购并、股权投资等手段,进行同业合并。达到在短期内实现优势互补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目的。类似的市场化整合的思路已经在一些全国性券商中形成。

“信达+方正”研究所合并谋转型

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初信达证券研究所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就已开始了合并转型之路。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方正证券研究所就已暴露或被吞并的端倪。

记者梳理证券业协会信息发现,自2019年中开始,方正证券研究所就现离职潮。有接近方正证券的消息人士指出,当时七八个团队同时办理离职。

其中包括有“方正名片”之称的大佬吕娟(机械首席),2019年8月入职中信建投;原任泽平时代大将杨为敩(固收首席)业于8月履新中银国际,填补了中银国际一直没有固收首席的空白;最受瞩目的是,此前因为新财富饭局拉票事件被调离研究所的副所长马军(转岗做一级市场)也于同年8月转会华西证券。而新所长杨仁文(原常务副所长、传媒首席)则接替韩振国原所长一职。

信达证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上述两家公司研究所合并一事尚不清楚。但一位接近方正证券研究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二者合并传闻早有耳闻。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研究领域的新锐——方正证券研究所,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早在2016年,任泽平入职方正证券,这被市场认为是方正证券发力研究领域的开始。2017年11月,任泽平再次高调离职。

此后,方正证券再次受到市场热议的是一分析师参与不雅饭局不断发酵,最终导致新财富评选活动暂停。

对于信达证券而言,虽然顶着四大AMC系券商之一的光环,但近年来的日子却不好过。和同为AMC系券商的东兴证券相比,信达证券这些年的行业排名持续下降,以净利润排名为例,2014年公司的行业排名尚在20多名,但到了2019年排名就已跌落至行业第80名。信达证券盈利能力从行业靠前的水平滑落至行业中游。可以说,转型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或许是为扭转经营颓势,2019年10月后信达证券开启了大量招聘模式。据此前公司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拟对研究开发中心和投行两大部门进行扩招,其中研究开发中心所招聘的岗位竟然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在内的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

大刀阔斧调整班底,欲重新打造研究所

虽然近年来有关卖方分析师行业过剩的言论已经几乎成为业内“共识”,但实践中,分析师们的行业内部流动也并未见少。从早年的天风证券、国盛证券,到今年的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业内屡现通过积极引援的方式在短期内重新打造研究所班底的案例。

而目前,作为四大AMC系券商之一的信达证券也有意复制这一模式。

记者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从去年开始,信达证券陆续发布了多则招聘信息。从相关信息来看,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此次招聘的岗位可谓“大而全”,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以及TMT、大金融、大消费、传统周期各个行业在内的总计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而这23个细分行业几乎覆盖了一个大型券商研究所所能够覆盖的所有研究领域。

此外,从“3年以上卖方研究或相关产业工作经验”“新财富上榜团队核心成员或行业佣金排名前列团队核心成员优先”“良好的客户基础”等字眼来看,此次信达证券想招的研究员显然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而是业内的熟手。

与此同时,信达证券还拟对投行部门进行扩招,最新的招聘需求涉及项目承揽岗、项目承做岗、持续督导岗总计20多个职位,其中有近七成和投行的股权类业务有关。在行业人士眼中,与此前其他券商研究所多以对个别行业进行补强相比,信达证券此次的动作近两年在业内较为罕见。

然而与在大量引援之前规模相对较小的国盛证券、华西证券研究所相比,信达证券目前的研究员团队规模并不小。来自于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信达证券拥有注册分析师41名,这一规模在业内排名中上游。

不过在反映券商研究所卖方研究业务实力的分仓佣金规模上,信达证券却排名靠后。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信达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近为16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53%,行业排名第49位。对于方正证券研究所而言,在分仓佣金方面略显优势。方正证券以总佣金2.13亿元、同比增长4.85%的成绩位列第14位。未来二者联手或为谋求相关业务的提升,寻找新的发力点。

东北证券一非银分析师指出,信达证券此前的大举招聘或与管理层谋求扭转经营形势有关,而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未来不断扩招,公司内部原有的一些格局将发生变化。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必然会带来新气象,甚至大刀阔斧的转型。未来信达证券将如何发展,如何转型,是否能够否极泰来?仍待市场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证券 信达证券 信达 转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