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观点|放量突破上台阶运行

分析师观点|放量突破上台阶运行
2020年07月03日 18:11 东方网

原标题:分析师观点|放量突破上台阶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沪深股市本周在金融地产、煤炭钢铁等权重股补涨的推动下,放量大涨。其中,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整数关,为下半年市场赢得开门彩。从目前看,未来上证指数将以3000点为依托,震荡上行。

    首先,行情向上突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支持。所谓天时,就是此前创业板指数已经遥遥领先,率先创出2016年以来的新高,随后中小板指、深成指也先后创出年内新高,而只有上证指数“吊车尾”。所谓地利,就是金融地产、煤炭钢铁等一大批权重股盘中跑输大盘,表现低迷,有较强超跌反弹、补涨的愿望。所谓人和,就是投资者普遍认为下半年股市行情好于上半年,因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深幅回调。下半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紧急修复,都将好于上半年,再加上流动性宽松,股市运行上台阶已经成为共识,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其次,从行情走势看,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后将快速冲顶,然后回抽、收缩、企稳并确认3000点支撑是否有效。因为3000点是多空分界线,指数一旦站上3000点,就意味着多头胜出,因此突破后观望资金会迅速跟进,推动指数井喷。这就像扳手腕,开始时势均力敌,但一旦分出高下,马上就会产生加速度一样。但是,由于场内资金“全民总动员”之后,增量资金的导入需要一个过程,跟风追高的力量也会减弱,加上获利回吐和上档解套的阻力,因此行情也会冲高回落,量能同步萎缩,最终考验3000点支撑是否有效。

    第三,从新的运行箱体来看,原先市场波动箱体是2700~3000点,上行突破后将进入3000~3300点箱体,这也是去年上半年上证指数的主要波动区间。去年一季度春季行情,当时上证指数最高冲到3288点,随着4月份后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股市大盘也震荡回调。从目前情况看,前期高点3288点将成为箱顶位置。同时,上证指数年初冲高3127点,3150点又是3000~3300点之间的中位数,因此短线很有可能冲高3150点后回调整理,在下半箱体中震荡整固,周五最高点3152点,基本到位。

    第四,从行情的性质看,我们认为是流动性宽松、资金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因为从基本面看,今年经济主要以“六保”、“六稳”、后疫情期的修复性经济为主,总体增长较为有限,加上海外疫情和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进入“业绩牛”的可能性不大。相对而言,全球货币宽松,美元放水后造成股市、大宗商品、黄金等全面上涨,“跷跷板”特点消失。从国内看,广义货币M2总量达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1%,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速,都显现出宽松状态。因此,这波行情是由资金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其中食品饮料等成长性较确定的大消费板块,以及电子通信、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科技类题材股有望继续保持活跃。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证指数 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