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2020年07月03日 15:57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7月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发展研究院、会计系协办,高管教育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一个城市上市公司的状况, 直接反映了城市的资本活力,以及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报告》按照城市层级(规模)和区域两个方面,编制了城市资本活力指数。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由规模指数、效率指数、结构指数等三个分项指标组成,其中规模指数包含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市值两个指标,效率指数包含人均上市公司数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指标,结构指数包含上市公司产业新兴度指标。

  据了解,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有三个特点: 第一, 指标简洁。第二,数据全面、可靠。城市资本活力指数覆盖了一个城市拥有的境内及境外的上市公司,同时选用公开发布的上市公司数据, 真实性受到较为严格的审计和监管。第三,视角独特,选用微观数据揭示和反映城市化、城市创新和城市竞争力等宏观问题。

  《报告》揭示了不同地区的资本规模和赋能发展的直观效果。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活力一直在平稳向好发展。中国副省级城市的产业新兴度改善速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地级市和县域发展依然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本效率待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重偏低的特点。

  此外,《报告》对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提供参考建议:一是,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群”的总体竞争力;二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资本集聚能力;三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城市对外贸易服务竞争力;四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五是,政策支持,促进科技与人力资源汇集。(许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