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值退市边缘危险试探:刚涨上1元 *ST节能和*ST金洲今日就大跌

在面值退市边缘危险试探:刚涨上1元 *ST节能和*ST金洲今日就大跌
2020年07月03日 20:22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在面值退市边缘危险试探:刚涨上1元 *ST节能*ST金洲今日就大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值退市的危崖边上,几只个股正在惊险地表演“俯卧撑”!

昨日尾盘“精准”涨上1元后,*ST节能今日收盘跌停,再次进入新一轮面值退市的计算周期。此前,该股曾一度连续18个交易日跌破1元。

无独有偶,*ST金洲在前天收获涨停板站上1元后,昨日直接跌停重回“面值退市”候选名单。今日收盘,该股大跌4.21%。

面值退市危机高悬

两只个股上演1元“俯卧撑”

沪深交易所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即触发股票终止上市红线,即“面值退市”。近期,已经有多只股票徘徊在“面值退市”边缘,让投资者着实捏了一把汗。

在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后,昨日(7月2日)尾盘,*ST节能股价“精准”拉升,以全天1.01%的涨幅收获1元,暂时告别退市危机。但是,今日*ST节能收盘跌停,再度拉响了面值退市的警报。

该股走势显示,今年4月24日,*ST节能股价首次跌破1元,短暂三天后股价回到1元之上。5月11日,股价再次跌破1元,5天后的5月18日,股价回到1元。第二天股价又再次跌破1元,随后经历了12个交易日股价才回到面值。

6月29日晚间,深交所通过一则公开谴责及一则通报批评,揭开了*ST节能及其控股股东神雾集团的违规行为。

深交所披露,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间,神雾节能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5.872亿元;2016年至2018年财报中,神雾节能存在多处会计差错更正;同时,作为重组业绩补偿方,神雾集团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

对此,深交所对*ST节能及神雾集团均公开谴责,实控人吴道洪、时任董事长宋彬等28名相关当事人受纪律处分。

*ST金洲在前天(7月1日)收盘站上1元后,昨日股价跌停再次回到面值退市计算周期。今天开盘,该股延续昨日走势再度大跌,截至收盘,该股报收0.91元。

*ST金洲于今年5月14日首次跌破1元,此后股价频繁在1元附近徘徊。基本面上,*ST金洲(000587)6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标的东莞市金叶珠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金叶”)被申请破产清算,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随着此次资产重组告吹,目前该公司多名高管已经提出了辞职申请。

上半年多只个股触发“面值退市”

A股面值退市已经成为常态。自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施行以来,违法退市、亏损退市、面值退市、重组退市、主动退市等逐步落地,尤其是被认为更为市场化的面值退市渐成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触发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已经有9家。其中上半年有7家,分别为ST锐电、*ST美都、盛运环保、*ST天宝、神雾环保、东沣B、天广中茂。

而就在昨晚,*ST大化B*ST银鸽先后公告,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两家公司均是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被退市。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改革、《新证券法》实施,壳资源价值降低,面值退市常态化下将加速市场出清,优化A股环境。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面值退市是A股真正市场化退市的重要标准。为避免通过人为保壳手段,面值退市将公司退市与否的决定权交给了投资者,在机构投资者力量逐渐增强的A股市场上,面值退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ST节能 神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