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2家上市公司退市 其中7家面值退市

上半年22家上市公司退市 其中7家面值退市
2020年07月03日 12:31 中证网

原标题:上半年22家上市公司退市 其中7家面值退市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退市速度明显加快。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累计有22家公司退市,超过2019年全年的18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退市公司增多,体现出注册制改革实施后,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更高,业绩亏损达到三年规定而退市的公司也会更多。多因素叠加,今年退市公司数量极有可能创新高。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注册制改革下,壳类公司的价值光环逐步退却,很多ST类个股走向退市的边缘,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经营不善以及业绩下滑而导致退市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面值退市股逐渐增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T锐电、*ST美都、盛运环保、ST天宝、神雾环保、东沣B、天广中茂7家公司因为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被终止上市。其中,ST锐电是今年两市首家“面值退市股”。另外,还有*ST大化B*ST银鸽等已触发面值退市条件。

  “面值退市大多是基本面较差的公司,让更多‘垃圾股’不断出清,有利于市场的新陈代谢,市场会更加注重业绩优秀、成长性良好的公司。”郭一鸣说。

  盘和林表示,“面值退市”制度对于维持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清除“垃圾股”,无疑有着积极和现实的意义。这项制度既显示了监管层坚决杜绝或遏制退市风险警示引发的投机炒作,也表明我国退市制度正加快完善。以面值退市为主的多种形式退市渠道畅通后,A股市场加速出清效应越发明显,面值退市也将常态化。

  近日,创业板全面完善了退市指标,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等。此外,还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提升退市效率,优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停牌安排,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

  除了面值退市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T保千、乐视网、金亚科技、*ST龙力4家公司因财务指标被终止上市;另外,还有11家上市公司通过出清式重组退市。

  盘和林表示,尽管退市制度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当前应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前期科创板退市改革试点的实践情况,对退市制度进行系统性的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以市场逻辑为基础的财务类和市场交易类退市指标的设置,推动市场估值体系合理化,引导加强主动退市;二是可考虑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准确甄别僵尸企业、空壳公司,打消风险公司的市场炒作预期;三是遵循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逐步完善退市制度,同时提高退市效率与平稳实施相结合。

  郭一鸣表示,未来需要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继续加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证券日报 注册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