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大到远超想象:泰丰文化刚从新三板摘牌 立马转投港股!

艺术品市场大到远超想象:泰丰文化刚从新三板摘牌 立马转投港股!
2020年07月03日 06:44 金融界

原标题:艺术品市场大到远超想象:泰丰文化刚从新三板摘牌 立马转投港股! 来源:每经牛眼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盛世藏古董”。随着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地扩大,艺术品市场也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有数据显示,在2019年,仅仅是当代国画市场的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48亿元。

近期,艺术品行业参与者泰丰文化(泰丰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资料,准备登陆港股市场。在过去的三年(2017年至2019年)时间里,泰丰文化无论收入还是利润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丰文化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但是在今年初又除牌。此次泰丰文化转投港股,又是打的什么“算盘”?

艺术品也能拿到网上买

想到艺术品的交易,一般人联想到的可能是画展、艺术展、拍卖等等场景,很少有人会认为艺术品也可以像我们买日用品一样直接在网上进行。但是泰丰文化就提供了相关的线上线下服务。记者进入泰丰文化网站发现,画家的作品像一般的购物网站一样进行了陈列,里面有画幅大小、作者、及价格等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泰丰文化官网

泰丰文化是国内画作交易平台,公司充当代理人,利用线下到线上平台配对当代国画卖家与购买者的需求。泰丰文化及其前身成立于2013年,随后在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开展业务。随后泰丰文化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但公司又在2020年初从新三板自愿除牌。

2017年至2019年,泰丰文化分别收入4266万元、7638万元及1.19亿元,其中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达到了1257万元、2520万元及4567万元。在泰丰文化的收入构成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代理服务。2019年,泰丰文化代理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99.4%。

对于此次拟赴港上市,泰丰文化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巩固自身中国知名当代国画交易平台的地位。公司董事还表示,公司上市是真正的融资需要,公司拟扩展江苏以外的地理覆盖范围,通过战略收购进行横向整合,通过技术创新强化公司的平台以及积极推广公司的品牌。另外,泰丰文化董事还指出,通过上市可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同时有助于巩固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及声誉。如果在港股上市成功,公司在香港主板的地位可以向潜在投资者和客户展示补充广告,且由于公司的透明度、相关监督监管及稳定性普遍加强,可以提升公司在公众及潜在商业合作伙伴心目中的企业形象等等。

但是,在港股市场乃至更大范围内的资本市场中,艺术品行业都属于小众行业。有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行业确实太小,很难去进行覆盖。而上述人士还提到,在这个行业中的龙头苏富比、佳士得都已经私有化,似乎这种业务并不需要上市分享利润及公开报表。

事实上,目前港股市场上也有与泰丰文化类似业务的企业——保利文化,但是保利文化的股价从上市以来一路缩水,目前仅有2014年上市时股价的十分之一,表现相当低迷。

迅猛增长的艺术品线上交易

据记者了解,随着艺术品交易的逐渐成熟,国画作为我国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市场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我国的国画市场也逐渐分成了上游、中游及下游市场。

国画市场的上游由国画创作者组成,不过从理论上而言,在一个综合市场内,个人艺术家(尤其是有名望的艺术家)并不直接参与国画销售。中游市场的参与者包括了代理商及经销商,该部分的交易包括画廊、艺术品平台、拍卖行以及艺术展等交易模式,这些交易形式为交易双方提供集中的交易场所,以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价格透明度,并降低伪造风险。而国画下游市场的参与者则是个人买家及机构买家。

从国画的时间划分来看,1840年前创作的国画属于古代国画;1840年至1949年间创作的国画为现代国画;而1949年后创作的国画则是当代国画。

正是由于国画在艺术品中的地位,其市场早就不容小觑。2019年,我国的国画市场规模达到了476亿元,其中一手市场占了52.9%,二手市场占了47.1%。不过有市场机构预测,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艺术品市场的总收入将会暂时有所下降,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及可支配收入增加的推动,艺术品消费需求将会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我国艺术品线上交易近年来出现猛增。随着技术发展及互联网渗透率的提高,艺术品线上平台的交易额从2016年的13.32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47.8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37.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艺术品 泰丰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