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巨擘真来了?传闻“当事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飙涨,市值逼近

投行巨擘真来了?传闻“当事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飙涨,市值逼近
2020年07月02日 21:51 一财网

原标题:投行巨擘真来了?传闻“当事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飙涨,市值逼近

航母级券商将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当金融混业经营的讨论未停歇,市场正在猜测银行券商牌照“花落”谁家之时,两大龙头券商合并的传闻再起。

有消息称,中信证券(600030.SH)和中信建投(601066.SH)内部均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要买家,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中信建投股权。两家券商合并将打造一家规模820亿美元的投资银行巨擘。

第一财经记者向中信证券求证上述传闻,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确认。当天下午,有媒体报道,有券商高管称,对合并传闻“目前未有耳闻”。

曾为控股关系,如何同为行业内第一梯队龙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关系被业内戏称为“父子”变“对手”。而伴随近期股价连续拉升,中信建投总市值正在逼近“券业一哥”中信证券——7月2日,中信建投涨停,报收43.36元,A股市值达2769亿,与中信证券的A股市值2775亿,差距仅不足10亿元,而总市值差距约为50亿元。

中信建投股价持续飙升

传闻再起,业内人士如何看待?银行拿牌照的热议尚未停歇,航母级券商出自银行,还是出自券商?

“看美国的经验,它对于银行持有券商牌照有一个松紧过程,放松之后也会产生一定风险。所以这个事情没有一个明确答案,如果给银行发了券商牌照,可能会获得一波新的发展机会,小的券商可能会被收购。”一家投行业务较为突出的券商总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我们没听说,就算是真的也是处于保密状态了。如果合并了,打造航母级券商是个逻辑。”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二级市场表现上,两股近日持续走强。中信建投6月19日涨停后股价持续攀升,期间仅有两个交易日小幅下跌,股价自33元左右一路飙升至逾43元,区间涨幅近三成。2日当天,中信建投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全天换手率9.34%,最新A股总市值达3315亿元,其中A股流通市值374.81亿元。

中信证券近三个交易日持续上涨,7月2日报收26.06元,涨5.42%。近三个交易日上涨。拉长时间线来看,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最近一个月上涨13.21%,上榜沪股通5次,外资累计净买入7.33亿。

净资本逾千亿的超级龙头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意味着什么?

第一财经记者以2019年年报数据测算,若两者合并,净资本总额将突破1400亿元。

从两者各自的财务数据表现来看,去年全年,中信证券实现431.4亿元营收、126.48亿元净利润;中信建投实现136.93亿元营收、55.3亿元净利。两者总计实现568.33亿元营收,181.78亿元净利。

两家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如果合并,投行业务将表现更加强劲。

据Wind资讯,2019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A股股权承销排行榜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承销总额为4030亿元,较第二名的中金公司高116%。在债券承销市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2019年在券商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承销总额为1.86万亿元。

如果龙头券商强强联合,或将形成券商巨头,与外资券商对比实力又如何?据银河国际测算,以2019年数据计算,上述合并实体的资本规模仅为高盛的39%,以及摩根士丹利的4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