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首发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首发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2020年07月02日 08:50 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首发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7月1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率先为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体验更为高效和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据了解,本次业务落地是该行快速响应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落实宁波地区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相关便利化方案、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力举措。

作为宁波地区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的牵头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汇同其他38家成员单位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导下,认真梳理地区业务实际,深入了解企业诉求,从既能真正便利企业又能有效把控风险出发,共同制定了《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并经2020年自律机制第一次全体大会同意通过,于日前正式发布实施。

《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便利化措施包括:一是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的纸质件提供,银行凭企业提交的经真实性审核的电子形式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办理业务;二是非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且货物贸易A类企业,可直接办理跨境人民币货物贸易收款业务(离岸转手买卖、退款除外)及单笔30万人民币(含 )以下的服务贸易收支业务,无需事前、逐笔提供其他真实性证明材料;三是经宁波自律机制准入的优质企业可直接办理货物贸易支付业务(离岸转手买卖、退款除外)和单笔30万人民币以上的服务贸易收支业务(初次收益、二次收入经常转移除外),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四是实施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凭《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资本金、全口径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等项下跨境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

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的推出将有效提升银行为企业服务的效率。企业原先办理业务,一笔业务需要向银行提供少则三、四张,多则几十甚至几百张的单据,从单据复印到盖章,企业财务人员需要花费较多时间,而方案实施后,企业办理业务时需向银行提交的资料大为减少,将极大地降低企业财务及时间成本。以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的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例,以前该公司的外商投资增资款在境内使用前,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与支付资金用途相关的如发票、商业合同等真实性证明材料,享受便利化政策后,企业在遵循真实、自用原则的前提下,仅凭支付指令就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境内支付业务,手续大为简化,业务办理效率明显提升。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方案出台后预计惠及宁波市约4500家交易主体、90%以上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方案的出台将极大地便利企业跨境经营活动的开展,尤其在疫情期间将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方案规范了本地区各成员单位的做法,将改变目前各银行业务受理标准不统一的现状,提高银行服务企业的规范化、效率化水平”。(梅小红)

(责编:张帆、戴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