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万亿成交量逼近2月“小牛”高点:券商普遍大涨 牛市要来?

1.08万亿成交量逼近2月“小牛”高点:券商普遍大涨 牛市要来?
2020年07月02日 17:15 新浪财经综合

  券商股领涨开启新牛市?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如是财富内参》,管清友金牌投研团队带你发掘市场机会。

  原标题:1.08万亿成交量逼近2月“小牛”高点!券商普遍大涨,牛市要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日,上证综指收复3090点,日内上涨2.13%。上证综指“伸手触摸”3100点,让市场激动不已。

  但由于此前医药和(必选)消费上涨过多,目前的节点上,投资者关心,到底是行情结束了,还是牛市要来?

  是日,全市场成交额达1.08万亿,成交量为872.30万亿。上一次,市场成交额过万亿是2020年2月“小牛”行情中的顶点时期。回溯来看,今年以来,市场成交量最早过万亿在2月19日左右,彼时是上一波“小牛”行情顶点盘旋期的开始。

  另根据Wind数据,北向资金全天合计买卖总额1491.7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市场其他指标来看,申万二十八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全面大涨。其中,非银金融以5.52%涨幅领涨,下跌的仅有综合(-0.14%)、医药生物(-0.40%)、农林牧渔(-0.56%)。

  非银金融也即券商股。素有“牛市旗手”的券商股今日普遍大涨,47家A/H上市券商(及部分券商股东金控公司)涨幅几乎全线超5%,12家上市券商以涨停收盘。

  6月下旬开始,券商股已出现全线上涨的痕迹。券商ETF(512000)6月18日至今共上涨19.24%。除了牛市预期外,银行持牌券商的新闻同样使得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有强大金控背景的券商连续冲击涨停板。

  复工复产或超预期

  从疫后复工复产而言,最新发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高于Wind一致预期,表明疫后复工复产正在超预期推进,成为实体经济和二级市场向好预期的主要背景。

  2020年6月,PMI指数为50.9%,前值为50.6%,回升0.3个百分点,高于Wind一致预期50.1%。

  具体分项来看,1)PMI生产指数为53.9%,前值为53.2%。生产指数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用电数据看,6月上旬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约9.1%。表明6月生产进一步加快。2)PMI新订单指数为51.4%,前值为50.9%。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前值为35.3%。受海外复工影响,出口订单明显有所好转。3)PMI从业人员指数为49.1%,前值为49.4%。4)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前值为50.5%。5)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前值为47.3%。

  华创证券认为,生产端超预期的主要来源是制造业上游利润好转带动的生产回升;需求侧超预期的主要来源是海外复工带来的订单增加,且,行业分布上可能汽车、电气、设备类订单恢复好于服装、鞋类。此外,受美国疫情二次爆发影响,医药物资的需求可能在6月又有所上行。次要来源可能是国内地产相关链条的需求的继续改善。

  大金融板块为什么大涨?

  方正证券认为,本轮大金融发力上涨的逻辑主要有三点:

  一是国内外经济复苏的不断确认,国内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上方,环比明显改善,需求也在加速恢复。海外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最新公布的美国小非农就业数据创下历史最大增幅,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也持续攀升达到最高点;

  二是金融处于近10年来最低估值位置,大金融板块估值仅7.9倍,银行PB仅0.7倍,从近10年来四次大金融上涨前的情形来看,金融的估值分位均具有绝对或者相对优势;

  三是近期金融领域的催化剂不断累积,从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混业经营的讨论再起,再到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做大做强金融业在目前外部环境多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关键。

  医药消费会不会大幅调整?

  恒泰证券认为,周三A股走势就出现了分化。上证综指走势较强,创业板一度跌幅接近2%。酿酒、房地产、保险、银行、水泥建材、券商、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医药医疗、数字货币、光刻胶、国产软件、网络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权重股补涨特征明显,房地产、券商等板块快速从疫情冲击中恢复,业绩稳定,对部分保守资金形成吸引力。但是像房地产行业很难再成为市场主流热点。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才是市场焦点所在。

  “喝酒吃药”过量了也会伤身体,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个股和行业。股价透支了出现调整很正常。而后续次新行业龙头个股比低估绩优权重个股将更具吸引力,有望接替酿酒和医药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注册制可以源源不断提供优质炒作标的。这也将是下半年重要的机会所在,值得投资者加倍重视。

  牛市真的来了?

  星石投资认为,2020年过半,上证指数时隔4个月再次站上3000点,市场对于未来的走势也存在一定的疑惑。

  短期来看,伴随着经济恢复,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资本市场走势存在支撑。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整体已经恢复到准常态水平;按照复工复产的节奏,预计下半年海外经济也将逐步恢复到准常态水平,届时内需、外需有望呈现双重修复,有望带动企业盈利回升。另一方面,根据央行领导的表态,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社融同比增速仍有望达到13.2%、11.9%,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将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叠加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消费、周期各个类别都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历史上市场进入牛市3浪上涨需基本面支持,这次基本面将在 Q3迎来明显回升,全部A股2020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4%,团队预计Q2/Q3/Q4三个季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3%、13%、20%,全年仍有望回到0-5%区间,7 月中旬将是第一个观察窗口期。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成交量 PMI 牛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