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对高福利制度的反思

疫情带来对高福利制度的反思
2020年07月02日 14: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带来对高福利制度的反思 来源:CEIC

图片来源:Pexels

01、疫情之下,高福利国家面临更大挑战

说到高福利,大家都会想到北欧各国和加拿大。截至6月29日疫情情况数据显示,瑞典的每十万人确诊数排进了全球前15,而且其现存确诊数占累计确诊的84.26%;加拿大8.3%的死亡率在全球第10位。

其中,瑞典是全球极少数未施行过强制性隔离政策的国家之一,“群体免疫”的策略造成了严重结果。

同时,各国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和中小企业的补助,以加拿大为例,对任何因为疫情而失去工作的15岁以上成年人,都可以申请每月2000加元的补贴;对能够证明在疫情期间销售收入降低30%以上的企业,政府将承担薪金支出的75%(前提是不解雇员工);同时还将对打工的大学生的补助提高100%,对租户提供租房补贴。我们看到高福利各国的央行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加拿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从2020年1月底到5月份扩大了三倍,同期美国增加超过70%。换句话说,应对疫情基本靠政府借钱撑着。

02、陷入增长泥潭,促使制度反思

近年来几国的经济增长乏力,GDP增速变化基本在3%以内。2019年,瑞典、加拿大、挪威的经济增速都在2%以下。

维持高福利就必须要依靠高税收,国家财力足够雄厚才能支撑对全体民众“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由制度、文化和过去的工业社会快速发展阶段经济能力共同促成的社会福利体系,在近些年经济增长乏力阶段,演化为“过度”的社会福利。尤其是社会阶层普遍出现更加明确的分化,“懒人”越来越多,社会越来越依靠自发奋斗的精英阶层。

03、中央政府财政情况难以为继

福利国家用于社会福利的开支在GDP中的比重很高,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则更高。同时,企业的高税负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导致利润降低。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减少,国家税收锐减,政府财政增收也就困难;老龄化加剧又使得政府要承担更多的福利支出。缺口越来越大,就要用借债弥补财政支出。

从合并财政平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来看,挪威多年来财政盈余水平持续走低,瑞典和丹麦在近年来有盈余有赤字,但近年正百分比年份的水平也不复以往。加拿大近十多年来支出总是大于收入,2019-2020财年其赤字率为1.1%。

合并财政平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

来源:CEIC

04、必须正视高福利带来的竞争力损害

高福利使国家财政压力巨大,特别是高福利对经济活力和经济竞争力的损害必须正视。北欧高福利国家正在高福利高债务的泥潭中挣扎。

这些高福利国家税收/GDP的比例在全球排名中均在前列。如上表所示,2017年丹麦税收占GDP的比例为46%;其中所得税的占比29.7%,在欧盟也是最高的。有个说法:在丹麦买车的增值税、牌照注册费等税费加起来约相当于汽车价格的200%。

在欧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遗产税等之外,有专门针对社保福利开征的社会保障税,法国2017年社会福利(贡献)税占比分别为18.8%,总税收/GDP比例为46.2%。

05、没有支撑的高福利难以为继

高福利也是麻醉剂,惯坏了自己的民众,面临如此高的补贴,我很怀疑高福利国家的普通民众是否更希望疫情持续。

以高税收、高负债维持高福利的制度,已经变成了政客们借钱请客的戏码,随着疫情持续,不知能够维持多长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税收 加拿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