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息”有助资金直达实体 稳小微企业+稳就业

“定向降息”有助资金直达实体 稳小微企业+稳就业
2020年07月02日 09:0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定向降息”有助资金直达实体 稳小微企业+稳就业 来源:新京报

央行此次扶持对象仍是小微企业和三农。

  “6月30日下午4点左右,市场就开始传央行要降息,关注度很高。不过,后来坐实不是全面降息,降的是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当日晚间,央行官宣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再贷款利率已经是今年第二次下调,再贴现利率则是近十年来首度下调。

  实际上,央行此次为“定向降息”,扶持对象仍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此举既有利于稳就业,也为金融机构实现“让利1.5万亿”目标助了一把力。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货币政策仍在总量适度的区间,不意味着转向全面宽松。7月1日,没有接收到“宽松”信号的债市,未出现大幅波动,小幅收跌。

  近期,国常会确定今年金融系统要向各类企业让利1.5万亿元,彼时不少分析就指出,金融系统“让利”的核心就是降贷款利率。

  “若单纯依靠银行自己让利,则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的可持续性与意愿会受到影响。由央行出手,降低再贷款与再贴现利率,可降低银行支持小微/涉农企业信贷与票据资金的成本,提高银行调降对小微企业与涉农企业贷款利率的意愿,帮助实现让利1.5万亿的目标要求。如果银行现实并未调降利率,则客观上也缓解了银行的息差与资本金压力。”粤开固收团队表示。

  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又是当前我国创造就业机会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创造了80%的就业岗位。从6月30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看,6月小型企业PMI跌至荣枯线下,表明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生存环境依然不佳。

  “要稳就业,必先稳小微企业。要稳小微企业,降成本提高融资便利性是金融可以做的。”粤开固收团队称,考虑到7月-8月大学生毕业,寻找就业人口增多,如果小微企业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失业率上行,那么央行未来会继续采用结构性的工具来帮助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新京报记者程维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