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哥”要来了?京东数科启动IPO,刘强东拥有超50%投票权

科创板“一哥”要来了?京东数科启动IPO,刘强东拥有超50%投票权
2020年07月02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创板“一哥”要来了?京东数科启动IPO,刘强东拥有超50%投票权

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花落何家即将答案揭晓。

7月1日晚间,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及华菁证券分别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于2020年6月28日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而此前就有传闻称京东数科拟赴科创板上市。不过,针对京东数科即将赴科创板上市的传闻,京东数科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前身为京东金融

天眼查资料显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是一家致力于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完成了在AI技术、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的前身为孵化自京东集团内部的京东金融,后者早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

2017年,京东将金融业务独立拆分成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即现在的京东数科),并取得40%的利润分成权,可转换为京东数科40%的股权(下称最大权益)。由于京东数科于2018年的新一轮融资及京东数科股权激励计划增加,最大权益被摊薄至35.9%。

由于京东数科的特别表决股份,京东将持有约18.7%的投票权,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其控制实体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共持有的投票权将占京东数科全部投票权的54.7%。

2018年11月20日,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目前,京东数科已在智能城市、数字农牧、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营销等多重领域开展了布局。

而在2018年京东数科完成B轮融资时,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当时其估值已超过1300亿元。

加快上市迹象明显

尽管京东数科并未给出确切答复,但其加快上市的迹象却很明显。

天眼查资料显示,6月22日,京东数科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在董事方面,刘强东新增成为董事长,余睿不再担任董事长,章泽天则不再担任董事。

但在今年2月26日时,刘强东曾宣布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由余睿接任,短短4个月不到的时间,刘强东又重新担任京东数科董事长。另外,京东数科的经营范围新增“企业总部管理”。

另据京东集团6月26日的公告,京东集团已与京东数科达成协议,将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同时向京东数科增资人民币17.8亿元现金收购股权。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将持有京东数科共计36.8%的股权。这意味着,京东数科目前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

此外,公司名称也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了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

彼时,有分析认为,京东集团及京东数科种种动作,意味着京东数科上市节奏加快。

IPO辅导短则几月

据悉,京东数科的辅导内容主要包括:发行上市相关法律法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财务管理及内控体系,公司独立运行,关联交易及重大投资决策程序,公司发展战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信息披露等方面。

按照A股上市流程,公司上市通常分为“改制阶段”“辅导阶段”“申报阶段”“股票发行及上市阶段”。从辅导期来看,一般A股企业辅导期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而记者注意到,一些此前公布科创板上市计划的企业中,一些成熟企业的辅导期可以压缩到两三个月。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记者:对京东数科这种公司,IPO辅导工作量很小,难度也比较低,辅导阶段最多几个月。“IPO辅导,主要是针对创业公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公司架构和治理不完善,比如财务不规范,甚至与母公司或大股东间随意资金划转往来、随意人员共用,造成财务、人员、资产、业务各方面都不独立,与证监会相关要求有差距。但像京东数科这一类公司,母公司就是上市公司,其相关要求相对符合IPO规范。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可能在于对权益架构的确定。”

此外,虽然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但据此前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内部大会上透露:2019年,京东数科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公司已经实现连续2年盈利。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天眼查、中国经营报、公开信息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刘强东 京东 IPO 投票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