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泡沫尚未破灭但中期调整风险加大

美股泡沫尚未破灭但中期调整风险加大
2020年07月01日 20:44 金融界

原标题:美股泡沫尚未破灭但中期调整风险加大 来源:期货日报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近期,美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就连此前持续强劲的科技股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我们认为导致美股出现较大回撤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二次暴发,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封锁措施会重启;二是美欧贸易摩擦升温,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发展前景担忧加重;三是美股估值出现泡沫,企业盈利并不是此轮美股攀升的主因,而是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资产泡沫。

6月26日数据显示,科技股也撑不住了,在美股大跌之际,FAANG五大科技股集体重挫。Facebook等互联网股票组合6月26日下跌逾4%,是3月16日以来最糟糕的一天。而Facebook跌幅高达8.6%。创下了疫情暴发以来最大跌幅。除此之外,Twitter下跌超过7%,Alphabet和NETFlix下跌超4.5%,亚马逊下跌2.1%。

终结美股牛市的因素

回顾历史,美股上涨最大的障碍或者终结美股牛市的两个因素是货币收紧和通胀快速攀升。因此,我们认为当前美股涨势可能趋缓,但是美股泡沫破灭的情况还未到来,因美联储货币政策还保持宽松,且美国政府表示不会因疫情二次暴发而重启大范围封锁措施。6月22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不太可能实施全国范围内停摆。6月23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即使新冠肺炎病例增加,美国也基本不可能再次关闭经济。

目前,美国经济正得益于复工复产而出现修复式复苏,这使得美国政府和居民更难接受新一轮封锁措施。5至6月,数据显示复工推动的欧美经济修复快于市场预期,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6月PMI指数显著反弹,且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复工推进较为顺利的欧元区,其6月综合PMI初值为47.5,高于市场预期的42.0,相比上月的31.9显著反弹。用来衡量美国二手房买卖合同签署数据的领先指数——美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在5月意外升至99.6,创下3个月新高,环比大增44.3%,是200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幅18.9%。

5月,占美国经济体量三分之二的个人支出环比增长8.1%,创1959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史上最大月度增幅,但弱于市场预期的增幅9.1%;4月曾暴跌13.6%,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当然,美国政府不会重启大范围封锁措施,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复苏会加快,且部分重启经济的措施会撤销,这意味着经济可能只是温和复苏。据CNN报道,美国至少已有11个州暂停或推迟了重启计划。其中,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州长分别撤回了重启计划中的部分措施,宣布暂停重启。此外,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特拉华州、爱达荷州、路易斯安那州、缅因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北卡罗莱纳州的州长也宣布,他们不会继续推进下一阶段的重启计划。

美股剧烈动荡风险还存在

在经济温和复苏的情况下,美国企业的营收改善也缓慢。而在疫情二次暴发的情况下,美国居民消费者信心再次下降,这将影响经济复苏的力度。数据显示,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8.1,弱于预期的79.2和初值78.9。衡量消费者当前财务状况的现况指数终值87.1,弱于预期的88和初值87.8;预期指数终值72.3,弱于预期的74 和初值73.1。

当然目前美元流动性宽松继续对美股和其他风险类资产有支撑作用。近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连续2周出现了下降,但是从资产结构看,主要是回购和货币互换的减少,因为最近回购和货币互换大量到期,随着美元流动性的改善,美联储没有选择续作;其他的新型工具比如PPPLF、SMCCF、CPFF、MLF和MSLP,都在明显上升,因此美联储整体的方向仍然是偏宽松的。

3月,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后,股市在第二季度表现强劲。这其中有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用以纾解消费者和企业的压力,复苏疫情后的消费。此外,市场还在期待着今年夏天国会能够提出另一项财政计划,该计划有望为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并扩大失业救济金,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美股剧烈动荡风险还是存在的,一方面,随着月末和季度末到来,大型基金面临重新调整投资组合的压力,可能会将 4、5 月美股上涨的收益获利了结;另一方面,美股目前主要靠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美股表现已领先于经济基本面,一旦美国确诊病例攀升超过预期,最终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重启封锁措施,美国家庭财政将立刻崩溃,更多企业将会倒闭,美元流动性危机将再次出现,美股调整风险随时会到来。

持仓策略

从策略来看,笔者不认为美股泡沫破灭会很快发生,因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尚未转向,也没有出现高通胀的威胁。不过,从美欧贸易摩擦、美股疫情二次暴发和年中大型基金等金融机构调整仓位等因素看,美股中等幅度的调整风险在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买入芝商所的微型E迷你股指系列合约对冲潜在的调整风险。数据显示,随着美股波动加剧,微型E迷你股指系列合约在近一年时间内成交和持仓都大幅攀升,其中成交量已超过了2.72亿张合约。

图为芝商所微型E迷你股指系列合约日均成交量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美联储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