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高峰论坛】管涛:“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行业有三大机遇

【资产管理高峰论坛】管涛:“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行业有三大机遇
2020年07月01日 11:21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资产管理高峰论坛】管涛:“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行业有三大机遇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管涛在日前举行的“2019-2020年度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保就业保民生政策、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以及进一步改革开放释放的制度红利,将为资管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在主题为“大资管 大数据 大健康”的本届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管涛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管涛首先分析了全球货币宽松的形势,他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多个国家陆续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刺激政策,全球货币宽松政策或将“覆水难收”,市场出现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对于中国,虽然国内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但稳健的货币政策更为灵活适度,整体金融环境仍处于正常空间。

管涛表示,从今年全国“两会”的定调和释放出的信息看,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冲击下既保持了政策定力,同时也留有政策余地。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和政策之间存在三个预期差。第一个就是会前一些人士对于经济刺激的预期过高,而没有注意到目前政府的宏观政策虽说要加大对冲的力度,但根本上是降低损失的措施,而不是强行刺激的措施。”管涛说:“与此同时,这一次的财政货币政策是以疏困为主,而不是以投资为主;除了财政货币政策的疏困措施外,还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结构性政策调整,来释放制度红利,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管涛认为,对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未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国家此次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以保就业保民生为主,这将为居民的收入提供一定保障性因素,未来随着经济的修复,居民对财产性收入需求的上升,这将为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第二,由于中国的疫情率先得到控制,将加速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回到正轨,考虑到未来海外疫情的发展,还有世界经济形势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目前既保持政策定力,又留有政策余地的做法,有助于中国在未来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有助于资管行业的发展。”

“然后还有一套纾困+改革的组合拳,有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的估值中枢,中国财政货币政策目前处于正常空间,人民币金融资产本身就具有估值的优势,一旦市场恐慌情绪企稳、流动性紧缩局面改善,那么内外部资金的回流由将会助推中国资本市场的上行和估值的修复”,管涛说:“而从更长远来看,由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将逐步促成市场释放制度红利,可以让中国从目前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这也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机会。”

管涛在分析资管行业机会的同时,亦坦言目前资管行业的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管涛认为,当下资管行业的挑战主要在三个方面。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金融脱媒化的挑战,将使越来越多的金融活动脱离传统的金融中介机构,特别是一些没有受到严格监管的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的中介机构从事资管行业,将会提升金融系统的风险。

另外一个挑战是资产泡沫化的风险,未来全球可能会长期面临一个宽流动性低利率的环境,无风险收益率的长期低迷,有可能会推高市场的风险偏好,推升风险资产的价格上涨。如果国内投资者不成熟的状况,加上外资的过度流入,可能会加速国内资产估值的虚高,就可能会产生泡沫化的风险。

“还有一个就是波动的常态化,由于内外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在宽流动性情况下,加之资产价格上涨,资产价格和经济基本面的背离可能会时常发生,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大起大落,波动可能会成为常态化。”管涛说。

管涛建议,为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我国在宏观层面可以推进直接融资发展、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等;在微观层面应当增强企业和个人的业务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合规经营意识以及勤勉尽责意识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管涛 资产管理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