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暂停供货、浪潮信息盘中一度跌停 浪潮集团:目前一切正常

英特尔暂停供货、浪潮信息盘中一度跌停 浪潮集团:目前一切正常
2020年07月01日 18:28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英特尔暂停供货、浪潮信息盘中一度跌停 浪潮集团:目前一切正常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日下午开盘,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大服务器供应商浪潮信息盘中跳水,一度触及跌停,有消息称,英特尔暂停对浪潮供货。

英特尔随后表示只是暂停供货两周便可恢复,但足以敲响警钟。

就英特尔停供浪潮集团事宜,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7月1日下午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浪潮目前一切正常,如了解相关情况联系英特尔”。

根据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英特尔是公司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近四成。而除了英特尔的CPU,英伟达的GPU、希捷的存储硬盘都是浪潮的重要供应商。

据了解,目前,国内华为鲲鹏、海光信息等厂商都正在大力推进服务器芯片的国产替代,运营商也已经开始集采全国产化的服务器产品。

英特尔暂停向浪潮供货

英特尔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我们的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我们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

因为浪潮集团被列入名单,浪潮信息6月29日已经大跌7.18%,今天,受英特尔暂停向浪潮信息供货消息影响,浪潮信息7月1日午后直线跳水,一度跌停。截至7月1日收盘,浪潮信息有所反弹,跌停打开,跌幅收窄至3.75%。

英特尔的CPU、英伟达的GPU都是服务器的重要零部件。也因此,在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中,英特尔、英伟达分别是公司第一、第二大供应商。

来源:浪潮信息公告

2017年-2019年,浪潮信息向英特尔采购额分别达到73.23亿元、145.76亿元、178.96亿元,占其当年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29.94%、30.51%、37.53%,向英特尔的采购额不断攀升,占比也逐年提高。

安信证券表示,根据其第一时间产业调研,英特尔并没有也不可能对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断供。近期,美国国防部清单对外披露,英特尔为了避免任何潜在法律风险、能长期为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供货,对供应链一些可能合规漏洞进行修缮,因而引发了“断供”恐慌,预计合规补漏工作一两周内完成,届时英特尔面向浪潮的供应链将更加稳定可靠。

服务器需求景气向上

浪潮已大幅增加备货

浪潮信息是中国最早的国产服务器品牌厂商之一,公司自2012年起进入高速成长期,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浪潮x86服务器市占率超10%,蝉联全球第三,并成为全球前五排名中增速最高的服务器厂商;在中国市场,浪潮x86服务器市占率超34%,稳坐第一。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发布一季度数据,2020年一季度,浪潮占中国服务器市场37.6%的份额,位居第一,占全球9.6%的份额,位居第三。

来源:Gartner

在疫情推动在线化趋势以及新基建政策利好推进之下,浪潮信息2020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并根据下游需求增长加大了原材料备货。

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35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7.84%,实现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70.65%。

多家券商行业研报均判断,服务器行业正迎来高景气发展阶段,仅从国内市场来看,“新基建”要着力发展云基础设施,阿里巴巴、腾讯均提出将向云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数千亿元,与之对应,服务器需求预计也会有所大幅增长。

浪潮信息已经大幅增加原材料备货。据了解,2020年一季度公司存货接近75亿元,较期初增加45.66%,同比增长78%,以充分应对下游需求的增长。

服务器国产化之路早已开启

服务器是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芯片则是底层基础设施中的核心基底。经过多年发展,华为鲲鹏系列、海光Dhyana系列服务器芯片已经逐渐被下游采购,国产化服务器正在加速渗透。

中国电信今年5月发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招标,采购总需求5.6万台,其中英特尔CPU的服务器采购需求4.5万台,国产化CPU的服务器采购需求为1.1万台,占比20%,相比此前中国电信的服务器采购,国产化率显著提升。

华西证券表示,在国家提倡国产化替代的情况下,采用自主研制的服务器和IT 技术服务将成为未来的潮流和趋势,运营商服务器集采名单预示着国产化道路正在快速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