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伤情” 夫妻店“殇事”

当当“伤情” 夫妻店“殇事”
2020年07月01日 14:35 商学院

  当当“伤情” 夫妻店“殇事”

  混乱中的当当似乎已经没有与京东、天猫竞争的可能性。夫妻店模式,如今已经成为当当向前发展的绊脚石。

  文|王倩

  当当版的“庆渝年”又有了新番。6月15日,李国庆、俞渝离婚案开庭。庭审过后,李国庆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俞渝举证二人感情未破裂。

  李国庆称,俞渝举证的二人感情未破裂的依据是,去年夫妻二人曾一起旅游,李国庆赠送玫瑰花为其庆生,并且还曾送给俞渝一些朋友送的蘑菇土特产。

  李国庆则称,夫妻感情破裂,并非朋友感情破裂,因此旅行、送礼是朋友层面上很正常的事情。其还在微博上表示:“我已抛出橄榄枝,用早晚读书买俞渝股份,你开个价吧。”

  抢公章被定性?

  在此前的6月13日,警方已经给与“李国庆上门抢当当公章”一事定性。警方认定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是他们之间的民事行为,而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刑法》任何规定。

  对此,当当网回应《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分局的做法令人震惊,当当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向《商学院》记者表示,按照警方的说法,第一,认定他们之间属于股东的民事纠纷,那么使用不正确的手段来处理民事纠纷,仍然存在违法行为。第二,李国庆一方公然进入公司抢夺公章,采用这种手段堂而皇之地进入公司,至少可以定义为一个扰乱公司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为。

  “如果允许这样行为的存在,那么势必会给社会、公司或者他人造成一种不好的影响,只要有理就可以采用这样一种方式去做,而不是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来处理。”陈文明表示。

  彼时当当方面称,公章进行挂失作废处理。

  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告诉记者:“公章作废是有程序的,不是说公司管理层发个‘声明’就可以作废的。”

  陈文明表示,当当方面可以直接通过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李国庆归还被抢走的公章,由法院来作出判断。

  法学专家史宸阁曾分析指出,现在的法治和行政执法环境下,公权力不宜过多接入民营企业纠纷,因此谁实际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并造成既得事实的客观效果,想通过刑事立案来解决纠纷是非常困难的。

  股权成关键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李国庆所公布的文件中,所使用的是“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当科文”)的公章,也就是说,李国庆将“当当科文”作为当当网的运营主体。

  谁作为当当网的运营主体,已经成为双方股权争夺的关键。因为,在当当的股权上,存在着李国庆、俞渝和工商信息系统披露的三个完全不同的版本。

  企查查上的工商信息显示,在当当科文中,俞渝持股为64.2%,李国庆持股为27.51%,剩余股份由当当高管持股平台天津赛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天津赛程)持股4.4%、天津微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天津微量)持股3.61%,这两家企业即李国庆所说的支持他的小股东公司,还有一家名为上海宜修企业管理中心的企业持股0.28%。

  但是按照4月26日当当网召开的当当媒体电话会上,副总裁阚敏所回应的,当当网从美国完成私有化后,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5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孩子持有18.65%,并由父母代为持有,且目前公司掌握在俞渝手中。

  在李国庆的口中,又是另一个版本。李国庆曾经向媒体表示,其与俞渝夫妻共同持股当当91.71%,孩子并未持股。按照李国庆的设想,假设离婚后股权平分他将获得45.855%,凭借着两家小股东公司(合计8.01%)的支持,他将以过半数的支持(53.865%)通过股东会的召开实现当当的接管。

  双方各执一词,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俞渝和李国庆所认为的当当运营主体不同。李国庆认为,当当网目前的运营主体是“当当科文”,而俞渝则认为运营主体是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当当)。

  2018年4月,海航科技披露重组预案,当时公司计划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

  在海航科技的披露中,当当网拆除红筹结构前,当当科文由李国庆和俞渝各持50%股权,而北京当当作为境外实体协议控制当当科文,李国庆和俞渝在北京当当中共持股74.61%,管理层持股6.51%,外部投资者持有18.65%。

  在拆除VIE结构后,当当科文的股权结构出现新变化。天津骞程和天津微量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则共持有8.01%。

  在当当网私有化过程中,北京当当被当当科文全资收购。期间披露,俞渝、李国庆及其儿子合计间接持有北京当当93.26%股权,这也是俞渝股权版本的来源。

  中审众环高级合伙人钟建兵告诉《商学院》记者,如果北京当当是被当当科文全资收购的话,那么股权占比就应该按照当当科文来计算,与北京当当的股权并无关系。

  “在工商变更协议上,北京当当已经被当当科文所收购,那么谁是当当科文的控股股东,谁行使股东权利,股权也要按照当当科文的股权架构来计算。”

  同时钟建兵还告诉《商学院》记者,在法律上的股权纠纷,需要双方各自拿出证据,比如在公司设立中的法律文件、公司法律文件,以在工商局注册的股份比例为主,但是股权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一旦涉及到离婚,李国庆有权要求进行股权平分。

  按照当当科文的工商管理信息显示,其股权由俞渝、李国庆、三家公司共同持有,他们的儿子并不持有当当科文的股权。

  李国庆的股权计算方式,则是按照私有化之后,当当科文的股权来计算,并非北京当当来计算。

  钟建兵还强调,关于他们为孩子代持的这部分股权,必须由双方出具书面的代持协议。“如果没有协议,他们夫妻若能达成一致,都同意这个股权给儿子,也可以。如果一旦产生争议,不管何时达成约定赠与给孩子,在法律上都是无效的。”

  未来何解?

  无论落入谁的手中,当当仍然需要发展。历经劫难的当当,终将还要继续走下去。这种“夫妻店”的模式,已经成为当当发展的最大挑战,当当何解?

  智慧云创始人兼CEO陈雪频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夫妻创业本身就面临很多问题,从当当的股权来说,按照当时的设置基本上是平均的,虽然后来有所调整,但没有绝对控制人,这本身就有问题。

  “对于个体商户等小型从业者来讲,夫妻创业模式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夫妻之间相对比较齐心把这件事做好。”陈雪频说道,“但是企业一旦做大,企业内部开始变成职业关系,公司与职员下属之间变成商业的合作关系,夫妻经营会加入家庭关系。而家庭关系很多处理法则往往是先人情,而企业管理则是偏理性。”

  李国庆与俞渝,原本是让人艳羡的神仙夫妻,然而一朝撕破脸,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曾记得,在俞渝在与李国庆开撕之后,当当网官方微博写道“本店无狗血,只有书香。”无奈背后是创始人互撕对于当当品牌的伤害。

  夫妻店模式,如今已经成为当当向前发展的绊脚石。陈雪频告诉《商学院》记者,在大型企业,夫妻双方都作为创始人时,一旦企业做大,某一方退出是最好的方案。“实在不行,最大的可能是公司给其中一方保留一块自留地,自己去发展,但保持相对独立性。”

  近日有当当前高管向媒体表示,今年当当的图书份额已经被京东逼近。而在综合份额上,易观数据显示,当当的综合份额已经不足1%,从一个能够比肩亚马逊的平台沦落至此,与当当这对创始人的格局有着密切关系。

  陈雪频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造成当当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第一,从战略和业务层面来讲,通过互联网改变商业,书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书籍比较容易描述、寄存和评价。亚马逊很快从书籍转向售卖任何的商品,比如阅读器;线下书店,还有云计算、物流等,各种业务已经成为一个庞然的生态体系。但是当当一开始卖书,仅仅就是卖书,后来虽然也扩展了品类,自己其他的业务中间一直没有做(起来)。”陈雪频说道。

  亚马逊通过图书作为入口,成功为自己引流。但是当当出售图书,用户黏性却不足,图书流量没有成功为其他版块引流。

  第二是组织能力。陈雪频认为,这可能跟组织能力有关。“多年下来,当当本身并没有形成一个高效的团队,所有能力都集中在图书,没有拓展能力。”陈雪频说道,“领导团队的视野,领导人的格局,要看到全局,而不是只看到突出的。”

  在俞渝掌控当当之后,更加聚焦图书,砍掉冗余或增效较慢的新业务,个别盈利不错的新业务也减少了投入。按照当当高管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的说法,当当是在做减法,聚焦主业、增加利润。

  所以当当对外一直在宣称利润的增长。但是有观点认为,这种减少投入降低费用来改善利润的方式,是有天花板的。

  第三是领导力层面。陈雪频强调,夫妻店的方式,在一些决策上会有很多阻碍和束缚,同时也很难吸引优秀的外部人才加入。

  自李国庆2015年放权直至2019年初正式离开,当当的管理层经历过大换血,服装的邓一飞、少儿业务的王悦、物流和客服的段宇,以及高级副总裁姚丹骞等资深副总相继离开。

  “能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这也是很突出的问题。”陈雪频说道。

  有知情人士称,当当内部的斗争严重。当当的未来在哪里?“在图书这一细分领域做个领导者,是当当最好的结局。”陈雪频说道。“其他方面就不要去想了,当当已经没有与京东、天猫竞争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