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的上半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权益型基金收益率21%,散户机构化正无可阻挡?

不得不说的上半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权益型基金收益率21%,散户机构化正无可阻挡?
2020年06月30日 20: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不得不说的上半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权益型基金收益率21%,散户机构化正无可阻挡?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黎旅嘉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个股普涨,创业板指涨近3%,创4年半新高。券商股午后发力,消费电子、软件引领科技股全面走强。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却再次逆势走高,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一批重仓医药股的基金业绩突出。截至6月29日,年内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20.63%,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收益达18.95%。医药生物主题基金表现最好,涨幅前20名的基金均重仓了医药生物板块;此外,部分重仓科技成长和消费板块的基金也表现较好。而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基金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截至6月29日的收益为78.71%。

那么在此背景下,当前还能否“借”医药基金入市?下半年,具体的机会又有哪些?

权益型基金上半年表现不俗

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天,也是A股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四大指数创下3月19日以来反弹新高,普涨之下一片欣然,给上半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伴随着A股上半年的“收官”,权益类基金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年内小幅下跌逾2%。在此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最新普通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20.63%,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95%,整体看,上半年公募基金收益可观。

从数量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46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36只的上半年收益率为正,其中334只收益类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占比达到72.61%;2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50%,占比达到6.30%。而在纳入统计的120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达到1149只,其中882只收益率超过10%,占比为72.95%,收益率超过50%的亦有27只。

拉长时间线来看,自2015年6月12日沪指5178点以来,5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A股主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公募基金整体表现稳健,显示出相对的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医药、科技板块引领的结构性行情,有利于部分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进一步提升了“炒股不如买基”的印象。随着A股市场监管加强,以及包括保险、养老金和外资在内的机构资金影响力提升,市场专业性要求会逐步升高,散户资金向专业机构集中将会是长期趋势。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医药股显然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从行业涨幅来看,医药生物指数年内涨幅39.32%,远超第二名食品饮料指数的23.92%,远高于同期权益类基金的平均表现。与之相应的是在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前100的基金中,有63只是医药基金,排名前20的基金,有19只是医药基金。

截至6月29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高达78.71%,名列第一,且对第二名有4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而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两只基金分别以74.64%、72.66%收益率位居第二、三名。此外,工银瑞信、融通、中欧、招商等旗下皆有主动偏股基金业绩超过65%,也是上半年的夺冠热门。

而从医药行业也来看,剔除今年新上市的股票,上半年涨幅前五的均为医药行业股票,可谓牛股频出,其中英科医疗涨幅达671.73%居首位。而广发医疗保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养老产业等排名靠前的医药基金一季度也都持有该股。

下半年关注三大主线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主要依靠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消费股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今年上半年带来了很高的超额收益。根据对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可以发现,下半年大家对于医药、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依然偏爱有加,下半年消费板块还会继续表现。此外,科技龙头股的布局也在进一步加大,5G、新能源汽车、芯片、计算机等方面都会有所上升,科技龙头股有望继续领跑。消费加科技仍是可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这也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方向。

事实上,根据腾讯理财通联合晨星、腾讯财经等共同发布了《2020走出迷雾: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显示,超五成的基金经理看好生物医药主题的投资机会。农银汇理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赵伟认为,疫情下多数行业是弱复苏,而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确定性相对较强,建议保持乐观。

而具体到操作层面,由于医药板块“赚钱效应”显著,部分投资者希望“借基入市”,不过由于担心此时医药板块处于高位,却迟迟不敢入场。对于当前医药板块的估值情况,工银医药健康行业基金经理谭冬寒表示,当前很多医药股已经在历史估值相对高位,这是因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资金选择拥抱有相对确定性的板块,显著加大了医药、必选消费品这样的行业配置。但是从相对收益角度,医药股相对于消费股和科技股来讲还没有显著高估,甚至具备一定的业绩确定性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因而,在此背景下做投资的难度很大,但也能有所作为。

进一步来看,从医药板块细分机会出发,谭冬寒表示,未来相对看好医疗设备、消毒防护耗材、创新药和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疫苗等高景气度领域。

除医药板块未来表现备受基金经理看好外,新基建以及电动汽车这两大热点板块同样受到不少基金经理青睐。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董事蒋秋洁表示,新基建领域符合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方向,其中也有希望孕育出代表新时代的行业龙头公司。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邱杰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逐步成熟并获得市场认可,性价比逐渐提升,对补贴的依赖度降低。传统车企巨头也加速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实现快速发展,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