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渣打王昕杰:美联储放宽银行监管并不意外 短期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上升

专访渣打王昕杰:美联储放宽银行监管并不意外 短期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上升
2020年06月30日 14:05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专访渣打王昕杰:美联储放宽银行监管并不意外 短期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汤翠玲)美联储近期披露了其单个公司债券的首次交易规模,还同意放松沃尔克监管规则。对此,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29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此时放宽监管规则并不令人意外,在美国当前经济形势下,他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短期内仍会上升。

  上周,美联储投票通过对沃尔克规则的修改,将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另外,美国监管机构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

  对于美联储在此时选择放宽沃尔克规则,王昕杰分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就希望放宽美国金融层面的管制,特朗普曾在2017年签署的总统令中提出要提高金融监管效率。此后,特朗普政府改革了《多德-弗兰克法案》以减缓银行监管压力;2018年至2020年年初,特朗普政府一直有就修改沃尔克法案进行意见征询,但并没有引起外界广泛讨论。“其实,这一连串的行动正是特朗普提高金融监管效率的手段”。

  放宽沃尔克规则市场影响几何?王昕杰说,最新修改的沃尔克规则里没有增加商业银行可以投资的范畴,银行可以通过框架性协议进行风险基金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风险割离。不过,在这个框架下,银行面临的风险实际上上升了。

  “银行可以以更激进的方式增加对创业公司的投资,这在为创业公司带来资金的同时,也会加大银行本身面临的风险。举例来说,一旦一家创业公司失败,银行不仅拿不回对这家公司的贷款,其对创业型公司的风险基金投资也可能有去无回。而在以往,银行的投资行为是受限制的。”王昕杰说。

  美国监管机构还取消了银行与其关联机构掉期衍生品业务的保证金,王昕杰认为,这些保证金可以直接释放到市场上,乐观来看,这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不过,政策都有两面性,放松监管规则后商业银行可投高风险业务,可能会助长银行套利和投机行为。

  美联储近期披露了购买单个公司债券计划的首次交易情况。数据显示,美联储购买了4.28亿美元单个公司债券,投资对象包括沃尔玛、AT&T、可口可乐等行业巨头。

  “美联储购买企业债并不是要拯救本来就要倒闭的公司,而是要为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提供救助以帮助他们撑过艰难时期,大部分投资机构对名单上的企业已经心中有数。”王昕杰说,这是美联储为这些公司背书,但并不会助推资产泡沫。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缩小也引发市场关注。王昕杰表示,在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之后,美联储和海外央行美元互换规模下降,加上美联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计划没有完全释放,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缩小。

  “疫情期间,美国部分州可能会重启经济封锁措施,企业无法正常营业,美联储的纾困贷款延迟发放,其本土资产负债表没有明显增加。不过未来,美联储势必将会增加对企业的贷款规模,其资产负债规模还会慢慢上涨。”王昕杰说,目前来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也不会对市场有明显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渣打 特朗普 创业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