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英网络罗生门:二股东与现任董事长的宫斗大戏

恺英网络罗生门:二股东与现任董事长的宫斗大戏
2020年06月30日 14:25 中新经纬

原标题:恺英网络罗生门:二股东与现任董事长的宫斗大戏 来源:新京报网

恺英网络罗生门:二股东与现任董事长的宫斗大戏

  一封由40多名股东联合署名的举报信,揭开了A股游戏公司恺英网络现任董事长与前任管理层之间的宫斗大戏。

  6月29日,上海圣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圣杯投资)在公众号“恺甲骑士”上发布举报信,将矛头指向公司原董事长王悦与现任董事长金锋。举报信称,王悦作为圣杯投资、上海骐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骐飞投资)两大员工持股平台的实际控制人,签署不对等协议为他人输送利益,并私自将两家平台的股票质押,导致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欠下巨额债务且无法清偿,被质押的股票已经或正在被海通证券拍卖,其中圣杯的股票几乎已经被私下处置完毕。

  而金锋则使用非法手段背后推动恺英网络对外质押股票,不断以低价接票。举报信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金锋的目的是成为恺英网络的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取代前任董事长王悦。“在此过程中,圣杯和骐飞的所有股东都成了牺牲品。”

  其后恺英网络和金锋先后发出公开信和律师声明,称王悦和冯显超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恺英网络称,冯显超作为圣杯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悦作为骐飞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分别对两家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承担相应的法定责任。

  此外,恺英网络在公开信中列出冯显超的“四宗罪”,称其涉案后不但很少参与公司治理活动,反而在公司解决历史问题中反对管理层的努力,甚至筹划这次举报信碰瓷上市公司,扰乱上市公司经营管理。

  6月30日凌晨,冯显超的代表律师、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康欣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来声明,反驳金锋和恺英网络的指责,表示截止到今年6月,恺英网络刚刚把圣杯投资的部分资料交接,但到目前为止恺英网络对公司的法人章都拒不交还,还需要冯显超登报声明挂失补办。

  巧合的是,在金锋与冯显超相互交锋之际,关键人物王悦的案件正式开庭。根据恺英网络的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6月30日开庭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王悦涉嫌操纵证券案。

  对于恺英网络而言,2019年无疑是多事之秋。除了王悦外,联合创始人冯显超、现任董事长金锋分别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和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调查,其中金锋目前取保候审。在此期间,恺英网络去年净亏损超过20亿元,年报也被出具保留意见。

  目前恺英网络的“罗生门”短时间内难出真相,原管理层与现任董事长的宫斗势必影响公司的发展。6月29日当天,恺英网络报收跌停。不过此前公告显示,恺英网络已未雨绸缪,计划为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预计保费不超过120万/年,保额不超过1亿元/年。

现任董事长多次增持为争实控人位置?

  恺英网络的动荡,要从王悦的失联说起。

  去年5月6日,在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悦失联38天后,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王悦的家属当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指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刑事拘留。

  而将时间推前至3月18日,在恺英网络去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王悦完成自己董事长身份的最后一次亮相。会后王悦当选新一届恺英网络的董事,但公司的主导权已经旁落他人——恺英网络董事会推举金锋为董事长。意外的是,王悦在当选董事一周后突然宣布辞职,此后又失联。

  金锋就此取代王悦,成为恺英网络的话事人,但当时他本人并未持有恺英网络任何股份,公司的实控人仍然是王悦。于是今年3月以来,金锋三度抛出增持计划,并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完成增持,持股比例从零上升至6.89%。

  自此,金峰目前已经是恺英网络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王悦和冯显超两位联合创始人。

  不过来自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的股东们却指控金峰,称其不断动用不明来源资金,使用非法手段背后推动恺英网络对外质押股票,不断以低价接票。其中,金锋在6月2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取得1.82%股份,成为举报信的质疑焦点之一。

  举报信称,海通资管未通知圣杯投资股东们将拍卖其所持有的恺英网络股份一事,就将圣杯投资的股份予以拍卖。根据恺英网络的公告,圣杯投资在6月2日减少对恺英网络持股1.85%,但未有披露大宗交易的对象。

  根据金锋在律师声明中的说法,金锋在6月2日当天接到海通资管主持实施的大宗交易报价邀请,他在合法竞价中以竞价最高价增持恺英网络1.82%的股份,且成交价较恺英网络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有3.55%的溢价。

  换而言之,金锋的确从拍卖中取得圣杯投资对恺英网络1.82%的持股,但他否认推动、参与海通资管的拍卖决策,理由是金锋并非这两个持股平台的合伙人,恺英网络亦未参与当中的决策。

  举报信认为,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的股东都成为了牺牲品,背后是金锋希望取代王悦,成为恺英网络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目前王悦和冯显超分别持有恺英网络21.44%和12.1%的股权,但是二人的持股大多质押和被冻结,如无意外将会继续被公开拍卖,届时金锋如果选择接盘则有望成为最大股东。

二股东与现任董事长缘何内斗?

  事实上,尽管金锋目前只是第三大股东,但他无疑已是恺英网络的当权者,王悦和冯显超两位联合创始人即使位居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不过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难以对公司运作产生影响。

  不过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被拍卖触发了冯显超以及恺英网络其他老员工的利益。举报信称,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是恺英网络借壳上市前为感激老员工而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当时公司内部出台了1.28元/股认购的股权激励机制,王悦、冯显超分别为圣杯投资和骐飞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然而时隔6年后,这两个持股平台的40多位股东发现,他们不仅未能享受恺英网络的分红,相反其所持有的股票几乎已经被质押、被处置、或马上要被拍卖,甚至还需要偿还数亿元的债务。这些股东强调,圣杯投资长年被恺英网络控制,直至目前尚未交出圣杯投资的法人章,只向股东移交了部分资料,因此以圣杯投资的名义对外所签署的所有损害公司利益的文件(2014年至2019年)均非圣杯投资股东的真实意思表示,请求确认无效。

  举报信指出,王悦作为圣杯、骐飞的实际控制人,与杭州九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九彤投资”)、深圳市华泰瑞麟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泰瑞麟”)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华泰瑞麟的第一大股东林祥炎就是恺英网络壳公司泰亚股份的董事。

  举报信中提到,“圣杯和骐飞股东的数亿元利益被恺英网络前董事长王悦转移”,是否主要指王悦与林祥炎之间签署的相关协议?股东们是否在过去5年里对此事毫不知情?

  对此“恺甲骑士”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股东们的表述如下:该份协议是当时恺英公司出面让圣杯、骐飞的所有股东们签署的空白页,均不知道协议内容。

  金锋和恺英网络方面强调,公司从未持有两家合伙企业份额,亦从未参与两家合伙企业的决策,并表示虽然由于历史原因,公司相关人员留存骐飞投资、圣杯投资部分资料,但两家合伙企业管理的详细情况,应当由冯显超和王悦及当时的经办人进行说明。

  对此,“恺甲骑士”回应称,恺英网络表明没有持股并不代表没有实际控制,换言之,现在前董事长王悦被刑事拘留,如果不是恺英实控,材料为何由恺英网络交接,恺英网络又为何拒不交出法人章?由于诉讼初期不便把一些有利的证据材料透露。

  此外,恺英网络方面还认为此次举报事件是冯显超一手策划,以扰乱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在公开信中,恺英网络指责冯显超存在四方面的不当行为,包括案后拒不配合公司进行法定信披、公司困难时期辞去公司及子公司所有职务、对公司解决历史问题、提升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不予支持,以及枉顾自己GP法定责任,将管理失职责任强加他人。

  对于上述指控,冯显超的律师声明全数予以反驳,并强调他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一直将恺英网络视为自己的“孩子”。律师声明中还指出,冯显超并未与恺英网络撇清关系,相反在2019年下半年创办了恺英网络的全资子公司积木堂(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起一个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担当。”

  无论是冯显超还是金锋,双方目前尚未公布各自的具体证据,但管理层再次陷入纠纷势必影响公司的发展。去年恺英网络出现超过20亿元的净亏损,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37.0%和66.3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编辑:张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恺英网络 王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