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了 我的钱还拿得回来吗?基民如何避开清盘基金?

基金清盘了 我的钱还拿得回来吗?基民如何避开清盘基金?
2020年06月30日 14:0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基金清盘了 我的钱还拿得回来吗?基民如何避开清盘基金? 来源:天天基金网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屡出爆款。仅仅半年时间,643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破万亿份。这是2015年牛市以来首次。

  而另一方面,不少公司主动清盘“迷你基”和“僵尸基”,53只清盘基金门庭冷落,黯然退场。

上半年清盘基金达53

  数据显示,从清盘基金的类型来看,53只清盘基金以债券型与混合型基金为主。其中债券型基金25只,混合型基金13只,股票型基金12只,QDII基金2只,另类投资基金1只。

  自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基金开始,清盘基金数量不断变化。据数据统计,2014年清盘基金10只,2015年清盘基金36只,2016年清盘基金20只,2017年清盘基金107只,2018年清盘基金427只,2019年清盘基金130只,2020上半年清盘基金53只。

  尽管上半年清盘基金数量与往年相比较少,但对比破百亿发行市场的火热,处理清盘基金的公司不免尴尬落寞。

  根据数据,2020上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有124、260和234只,发行份额分别为1640.86亿份、5325.12亿份和2931.04亿份。此外,还有13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128.81亿份和54.94亿份。

基金清盘背后的构思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清盘是属于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基金和触发清盘条件,其中不少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淘汰的“迷你基”和“僵尸基”。

  一家公募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震荡攀升,在一季度的赚钱效应下,不少偏股基金持股市值攀升,吸引资金净申购。一些基金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清盘处理,可以让基金经理聚焦精力,是一种顺势调整的举措。

  基金公司卸下思想包袱,主动清盘一些基金产品,反映了公司在产品布局、投研能力方面的调整。

  “不少公司开始主动清盘,这表示基金公司有更深远的考虑。在市场用脚投票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与其被迫惨淡收场,不如选择主动清盘。”一名基金公司产品发展部人士称。

  有基金研究员认为,市场不能只有新基金不断成立,而没有老基金清盘退出。对基金公司来说,该清盘时不清盘,只会白白增加不必要的成本,不如助老基金的清盘聚焦投研、渠道等资源,投向更为优势和有前景的产品,发行新基金。

  不过,也并非所有迷你基金均为主动清盘,上述基金公司产品发展部人士还表示,资产规模过小、运作价值不大,是今年上半年清盘基金的通病。(中国证券报)

基金清盘了我的钱还拿得回来吗?

  放心吧,你的钱还在

  先说结论:基金清盘,你的钱还在。账上的钱都是你的,一分也不会少。

  我们持有基金的时候,有一笔不小的费用,每年都要给,从资产中直接扣除。这笔费用叫做托管费,托管银行收取。

  支付了这笔费用,我们的资金就进入了银行第三方监管账户。虽说我们的钱交给了基金经理管理,投什么由他说了算。但是,基金经理不能直接把钱划走,银行像一个管家,保管我们的资金。

  所以,放心吧,你的钱都在银行,就算基金清盘了,清算后账户里面的钱,能100%全款拿回来。不会出现因清盘导致的血本无归。

基民如何避开清盘基金?

  基金清盘是指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基金持有人。

  基金清盘有时候并不是那么惨。离开一只“弱基”,市场上还有很多好基金可以选择,不必有心里阴影。

  掌握以下两个步骤,你可以躲过99.99%的清盘基金。

1、看基金规模

  我们在买基金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基金规模。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净值低于5000万,就会面临清盘。

  所以,我们在选基金的时候,要尽量避开规模太小的基金。毕竟,投资者都是用脚投票,基金规模越小,投资者越不爱投,“救”回来的概率就越小。

  为了躲过基金清盘,谨慎的投资者会选择规模10亿以上的基金。乐观的投资者,至少也会选择规模在2-3亿以上的基金。

2、看机构资金占比

  如果,一只基金中,机构资金占比过大,持有人数还很少,那么我们需要谨慎了。因为,这只基金可能被机构“承包”。一旦机构赎回,基金规模就会断崖式下降,低于5000万元的规模,清盘的概率大大增加。

  但是,对机构资金占比我们要全面认识。机构资金也被称作聪明的资金,机构投资者比个人投资者更成熟,更识货。

  机构资金占比高的基金很常见。我们要避免的是机构资金占比超过90%,持有人数还少的基金。

  最后,当你收到基金公司的清盘提示后,尽快赎回吧。基金从进入清盘流程到完成清盘,最少也要1个月左右。更多时候,要几个月时间。拿着钱去买新的基金,比放在老基金里面等清盘,要更划算。(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