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邦国际上市首日破发 矿机商巨头转型举步维艰

亿邦国际上市首日破发 矿机商巨头转型举步维艰
2020年06月29日 03:00 金融界

原标题:亿邦国际上市首日破发 矿机商巨头转型举步维艰 来源:证券日报

继嘉楠科技去年11月份赴美上市后,近日美股又迎来一家矿机制造商——亿邦国际。

矿机制造商虽接连上市,但境外资本对于此行业并不看好。亿邦国际上市首日即破发,当日下跌4.4%。而嘉楠科技的股价如今已不到2美元,较发行价已跌去近八成。

随着近两年加密数字币市场寒潮来袭,矿机经营愈加惨淡,制造商们纷纷转向资本市场,寻求融资输血缓解困境。全球三大矿机制造商中,仅疲于“内忧”的比特大陆缺席。

同时受加密数字币价的高波动性、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矿机销售并不稳定,直接影响到业绩收入,矿机制造商们的业务转型迫在眉睫。嘉楠科技提出人工智能芯片方向,亿邦国际则表示开拓虚拟币行业内外的区块链应用,但这两条转型之路难度颇大。转型到底是“讲故事”还是基于行业积累的商业模式的深度挖掘,仍有待时间检验。

亿邦国际上市首日破发

急切上市或为缓解资金压力

美国东部时间6月26日,亿邦国际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其股价即告破发。

据悉,亿邦国际在本次IPO中共发行1932.36万股A类普通股,募资规模约1.0075亿美元,总市值6.85亿美元,发行价为5.23美元,开盘价仅为4.6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2.05%;收盘价为5美元,当日股价下跌4.4%,跌破发行价。从低开的开盘价以及收盘价可以看出,亿邦国际对投资者吸引力稍显不足。

在亿邦国际上市日,嘉楠科技股价报收于1.89美元。公开信息显示,嘉楠科技自去年11月底登陆美股后,股价长期下跌,已从发行价的9美元下跌近80%。从二者股价表现可以看出,资本对于挖矿行业的前景并不看好。

“投资机构对矿机制造商的看法一直抱有疑虑。”欧科云链(港股01499)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都不佳,相较于2017年和2018年高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2019年两家公司都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经营绩效不佳,很难支撑股价;其次,是对矿机业务发展的疑虑,矿机业务的营收情况极其依赖加密币价格走势,而加密币市场具有高风险特征,导致矿机业务十分不稳定,投资者会对企业产生“可持续经营”上的担忧,尤其是在比特币价格十分疲软的当下,加深了这种疑虑。

今年以来亿邦国际矿机销售也难言乐观。据亿邦国际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亿邦国际净亏损达250万美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60万美元,亏损继续扩大。

业内普遍认为,惨淡的市场环境下,业绩承压的亿邦国际仍谋求上市,或是由于急于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对此,某位不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亿邦国际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有两点原因,一是目前亿邦国际的现金流较为紧张,急需上市融资缓解资金状况,二是要把握最后的窗口期,从财报上看,自2018年以来亿邦国际的财务数据下滑比较严重,如果今年再不上市,以后恐怕更难上市,因此要把握住机会。

矿机商业务单一

转型面临极大挑战

对于矿机制造商而言,矿机销售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通常占到总收入的80%甚至90%以上。以亿邦国际为例,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比特币矿机及配件销售、矿机托管和维修服务以及电信网络费。2018年和2019年,矿机及配件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96.3%和82.4%。

中经社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矿机制造商本身业务比较单一,收入主要依赖虚拟币市场的情况,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弱,而且以太坊一直在向权益证明过渡,虚拟币过渡到混合证明和权益证明阶段之后,加之抗ASIC芯片的算法的研发,都对矿机企业是致命的打击。”

不过,矿机制造商们也意识到单一的业务模式带来的隐患,纷纷寻求转型。

嘉楠区块链总经理邵建良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超算挖矿,人工智能是嘉楠的战略发展方向,前期做了研发和投入,也在不同领域落地了不少应用案例,未来,能专注于芯片能力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的矿机厂商也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

亿邦国际更侧重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包括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非虚拟币领域。招股书显示,亿邦国际将拓展产品范围,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区块链技术与虚拟币行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市场,使产品多样化,此外还包括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非虚拟币行业,如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领域。

目前来看,矿机生产商不管是转型AI芯片还是区块链应用,均面临极大的挑战。

“矿机芯片积累的技术在AI的边缘计算领域有一定应用,但是现在AI芯片随着技术升级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需要很高的投入,在AI领域真正做好的主要是比特大陆,但目前看比特大陆的AI之路也可能会陷入停滞状态。”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说道。

“矿机厂商业务转型AI芯片领域存在非常大的挑战”,郭兴华直言道,矿机芯片和AI芯片需要的资源有较大区别,其他矿机企业也都在积极向AI芯片领域转型,但是目前来看并没有成功的经验。

对于转型区块链应用业务而言,也是前路漫漫。现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大多数区块链相关上市公司并无落地应用,仅有远光软件精准信息等数家上市公司真正实现了区块链实际业务收入。以远光软件为例,年报显示,远光软件2019年区块链业务实现营收1989.25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