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资本频频挖角 甘肃国资入主海默科技

外省资本频频挖角 甘肃国资入主海默科技
2020年06月29日 02:5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近期,甘肃省上市公司控制权变动频繁,金徽酒兰州民百先后披露了易主信息。如今,海默科技成为这支队伍中新的一员。

  海默科技6月28日晚间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窦剑文的通知,窦剑文和公司股东张立刚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宜,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交易完成后,甘肃省国资委将成为海默科技新实际控制人。

  海默科技控制权易主

  根据窦剑文、张立刚与甘肃国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投资)签署的《股权合作意向协议》,窦剑文、张立刚正在筹划向国开投资转让各自分别持有的公司1718.4万股、205.4万股股份,合计192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与此同时,窦剑文拟将持有的公司剩余全部股份515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0%)的表决权委托给国开投资。上述交易完成后,国开投资将持有海默科技5%股份,并拥有公司18.4%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甘肃省国资委将成为海默科技实际控制人。

  除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海默科技还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国开投资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新股。鉴于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海默科技股票将自6月29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天眼查数据显示,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是国开投资的全资控股股东,而甘肃国投公司又全资控股三毛纺织集团。

  资料显示,海默科技主要从事油田高端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务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涉及多相计量产品,井下测/试井、增产仪器和工具等。特别是公司研发的水下3000米多相流量计解决了受制于欧美的问题,中海油正对该多相流量计进行进口替代专项海下试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默科技水下多相流量计已签订4套国内外订单,其中,在国外市场签订26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83万元),出口该产品2套;国内签署2套产品订单,单套500万元左右。

  不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由此引发的油气行业低迷状况,仍然令海默科技受到冲击。公司不久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8亿元~5.3亿元。公司称,主营业务季节性特征明显,上半年确认的收入占全年营收比重较小,同时还受到疫情影响。

  当然,上述预计亏损额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源于计提资产减值。受疫情影响,海默科技在美国的页岩油气资产及业务受到冲击,公司对在美国的页岩油气资产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后,判断存在大幅减值迹象,按照审慎原则,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4.2亿元~4.5亿元。

  一位甘肃资本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世界经济发展放缓、不确定性增加,国内产能结构调整、升级的背景下,海默科技发展遇到了阶段性瓶颈,本次国有资本对公司的支持、整合,将有效解决目前的主要困难,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甘肃国资再度出手

  正如前述,海默科技是继金徽酒、兰州民百之后,近期第三家计划易主的甘肃本土上市公司,不过,与后两者的控制权被省外资本取得不同,海默科技控制权的受让方仍是本土资本。

  记者注意到,作为西北的重要省份,甘肃上市公司资源不及东部地区,在西北区域内也不及新疆、陕西等区域。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现有上市公司33家,其中,国有控股的有13家。面对本省上市公司频频易主,甘肃国资的行动或许就更好理解了。

  上述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海默科技自身运营情况良好,如果此次甘肃国投集团不出手收购,海默科技极有可能流失至省外。同时,海默科技股价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市值仅15亿元左右,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位于价格低区,国资收购成本低,可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9年以来,A股市场的跨省收购现象频频登场,同处西北区域的陕西国资就先后实施了对多家省外上市公司的收购。但是,甘肃省在这方面的进度及力度就相对较弱,直到去年,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受让9.9%的首航高科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

  当然,本次甘肃国资对海默科技的收购还有混改方面的考量,上述观察人士认为,本次收购是甘肃国投集团、窦剑文和海默科技三方的优势互补。国有资本参股投资海默科技,可以实现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将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本次交易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加快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进而实现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自身优势和协同效应,实现协同发展。

  该人士指出,本次混改,以优势资源结合为要点,当前业务经营将继续以公司目前管理团队为核心,国资不仅解决公司长期发展资金,更会关注后续优势资源注入或发展新优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海默科技 甘肃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